影/美國退出原因之一是台灣? WHO特使怒駁:台無法加入不是世衛的錯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世衛組織(WHO)冠狀病毒特使納巴洛(David Nabarro),8日接受BBC廣播4台的《今日節目》訪問,他指出美國明年7月6日即退出WHO,是令人難過的,因為美國作為WHO預算的最大支持者,一旦退出將會讓疫情「更加嚴重」。當納巴洛被問到台灣與中國的問題是否成為美國退出的原因之一,他則回應,台灣無法加入並非WHO的錯,決定權在各成員國手上。

▲▼世衛,WHO,譚德塞。(圖/路透社)

▲美國揚言退出WHO後,世衛祕書長譚德塞對美態度逐漸軟化,但在總統川普的旨意下,華盛頓當局仍正式致函退出WHO。(圖/路透社)

美國在總統川普的領導下,接連退出國際組織,而WHO是其退出的規模最大的國際組織。綜合外電報導,納瓦洛表示,「我只是很難過,因為全球正面臨著大型公衛危機,過去6個月的情況都非常糟,我怕在接下來的6個月會變得更壞。」

納瓦洛表示,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還有很多未解之謎,但美國作為WHO最重要的預算支持者,最重要的國家,卻決定轉身離開,「我也替美國人民感到難過,我相信他們多數人都還是想作為全球疫情應變的一員,而且對這件事情感到困惑。」

▲美國,川普,梅蘭妮雅,國慶,獨立日,白宮。(圖/路透)

▲總統川普爭議纏身,退出聯合國的決定也引起民主黨及部份人民的反對。(圖/路透)

當被問到台灣與中國的問題,是否成為川普決定退出WHO的其中一把助力,納瓦洛變得情緒激動,「首先,台灣或其他國家是否加入WHO成為成員國,和WHO及組織內的員工毫無關係。」他表示決定權都在成員國的手上,而WHO共有193個成員國,「他們每年都投票決定台灣或其他國家,是否正式加入 ─ 這點超級重要,大家要知道。」

「其次,WHO和台灣機構與人民間的溝通聯絡,絕對沒有受到影響,雙方都還是有定期通訊」,納瓦洛說。

聯合國(UN)於美東時間周二(6日)收到美國的正式來函,表示美國將於2021年7月6日退出WHO。川普之所以無法立即退出,是根據美國國會在1948年制定的法律,華盛頓當局若決定退出,必須1年以前先行通知,並在期限以前繼續繳交費用,而美國現在還欠WHO超過2億美元。

對於美國正式啟動WHO退會程序,我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8日指出,參與WHO一直是我國全體國人的熱切期盼,也是政府推動參與國際組織的重點目標,因此不會改變。

歐江安表示,外交部現接段將會持續加強和美國、其他理念相近國家及友邦合作,全力爭取更多國際友人認同。

►美國明年7月退WHO 外交部:續密切注意後續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