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縣市亮高溫橙黃燈防飆38度 「未來一周酷熱」雨區曝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晨雷達回波圖顯示,台灣上空有些水氣移入。(圖/氣象局)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5縣市亮高溫橙黃燈!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未來一周天氣酷熱,但午後山區易有對流發展。

高溫區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橙色燈號】連續3日36度以上

北部:新北市。
中部:南投縣。
東半部:台東縣、花蓮縣。

【黃色燈號】36度以上

北部:台北市。

▼氣象局對5縣市發布高溫資訊。(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天(9日)西南風影響,清晨至上午中南部有一些局部短暫雨,北部沿海也會有一些降雨,白天晴到多雲為主,午後各地山區、大台北、宜蘭和花蓮平地有一些雷陣雨;各地依舊高溫炎熱,約33至36度。

陳伊秀說,周五起至下周三副熱帶高壓增強,中南部清晨至上午僅剩零星降雨,午後雷雨侷限在山區,平地若有的話也是在近山區平地;由於吹偏南風或西南風,各地普遍都有33至36度,其他比較高溫區域像是大台北盆地、花東縱谷和中南部近山區平地。

▼今晨中南部已有降雨。(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未來一周東亞的大氣型態變化緩慢,梅雨鋒面在日本至華中一帶南北徘徊,台灣持續在其南側太平洋高壓的西緣,低層盛行南風及西南風,中層則有微弱太平洋高壓脊的沉降氣流,帶來高溫炎熱,但午後山區易有對流發展的天氣。

吳德榮表示,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今、周五太平洋高壓並不強,無法壓制大氣不穩定度的釋放,清晨上午西南部有局部少量降雨,午後山區有局部陣雨或雷雨,部分鄰近平地有受影響的機率,仍有較大雨勢,應注意;白天高溫炎熱,各地區最高溫大約在36度左右,地理環境較特殊的地點,仍有升至37、38度左右的機率。

吳德榮指出,周六至下周三天氣型態變化很緩慢,清晨上午西南部迎風面有少量降雨,午後山區有對流發展,帶來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部分鄰近平地亦有受影響的機率,仍有較大雨勢;各地天氣晴朗、白天依然炎熱,仍應注意防曬、防中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