瀉酷暑解身體的熱! 來一杯解熱降火的「鳳梨冬瓜茶」

▲炎炎夏日,郭綜合醫院郭家伶營養師建議民眾自己動手做一杯「低糖鳳梨冬瓜茶」,非常適合健康養生。(圖/記者林悅翻攝)

▲炎炎夏日,郭綜合醫院郭家伶營養師建議民眾自己動手做一杯「低糖鳳梨冬瓜茶」,非常適合健康養生。(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台灣夏季濕熱,每天汗流浹背,總覺得身體沉重,又熱又渴,想喝杯冰冰涼涼的飲料,而冬瓜茶是夏天受歡迎的消暑飲料,但市售冬瓜茶多數非常甜,郭綜合醫院郭家伶營養師指出,用夏季最受歡迎的鳳梨,及最能利尿解熱的冬瓜,這兩種食材可動手做一杯「低糖鳳梨冬瓜茶」,非常適合健康養生同好們一起來享用。

郭家伶營養師指出,冬瓜屬於葫蘆科、性寒、味甘。在古書中描述冬瓜的功效有:1、可以利尿消腫,清熱養胃;2、.蕩滌腸內穢物;3、清肺化痰;4、袪毒排膿。總之冬瓜入肺,肺為人體水之上源,腎為人體水之下源,冬瓜可以疏通管道,排除多餘水分及廢物。以現今的營養學分析一下冬瓜的營養素如下:1、冬瓜瓤:冬瓜瓤也就是冬瓜皮內層的可食部份,其中含有葫蘆巴鹼及丙醇二酸,前者能幫助人體新陳代謝;後者能有效地抑製糖類轉化為脂肪,所以對於防止人體發胖具有重要意義。再者,冬瓜中富含鳥氨酸和Y-氨基丁酸,天冬氨酸、谷氨酸、精氨酸的含量也較高,它們是人體清除有害游離氨不可缺少的胺基酸,也是冬瓜具利尿消腫功效的主要成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冬瓜皮及冬瓜籽:利尿消腫的成份也存在於冬瓜皮及冬瓜籽中,其含量比冬瓜瓤的含量多出15至18倍,所以當我們在製作冬瓜料理時,儘量連皮帶籽一起下鍋,可以吃到更多的有效成份。 其次,冬瓜茶中加入鳳梨,利鳳梨含有濃濃的果香、鮮甜味,可以提升冬瓜茶的鮮甜風味,除此鳳梨含有鳳梨酵素可以幫助消化以及含大量得纖維質,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兩種蔬果加在一起,互相襯托,非常「速配」。

鳳梨冬瓜茶的材料及做法如下:一、材料:鳳梨半顆、帶皮帶籽冬瓜1200公克(2斤)、二砂約350公克(冬瓜與二砂重量的比例為7:3;其實不加糖也可以,利尿效果更好);二、器具:結冰盒、果汁機。

做法:1、半顆鳳梨去皮切片、冬瓜帶皮切薄片且保留冬瓜籽。2、將所有鳳梨片鋪在鍋子的最底層,第二層鋪冬瓜片,最上層鋪上二砂,完全不用加水,瓦斯爐開小火,蓋上鍋蓋,細火慢燉約90分鐘。3、熬煮過程中,冬瓜果肉會慢慢化成水,待90分鐘後熄火,鳳梨冬瓜露完成,等降溫後,以果汁機將所有果肉打成泥狀,倒入結冰器,放置冷凍庫,結成鳳梨冬瓜冰磚。4、想喝飲料時,可從冷凍庫拿出結塊的鳳梨冬瓜冰磚,加入開水回沖,就是一杯沁清涼的鳳梨冬瓜茶。

郭家伶營養師叮嚀指出,瓜類屬寒性,並非單純久煮加熱可以調整,雖然冬瓜茶甘甜可口,若胃氣及陽氣偏不足的長者,也就是腸胃較弱的民眾,還是淺嘗輒止,不宜貪食。對於一般民眾偶爾食之,應該是無妨的。

・狂掃爐烤牛排、螃蟹海鮮、哈根達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