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拿「馬王政爭」反擊馬英九:你才是不檢討自己代表人物

▲▼民進黨反擊馬英九,批評他才是從不檢討自己的代表人物。(圖/民進黨提供)

▲民進黨反擊馬英九,批評他才是從不檢討自己的代表人物。(圖/民進黨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近日與總統蔡英文為港版國安法隔空交火,8日上午再次砲轟「蔡英文為什麼不檢討自己?」對此,民進黨晚間拿「馬王政爭」為例反擊,並強調「你從來都不知道自己的問題是什麼,才留下許多問題讓國民黨承受,好險你已經卸任了」。

民進黨表示,拿總統的憲政份際來說,當總統可以關心司法政策,但不能介入司法個案,這簡單的憲政常識,一般人都懂,不必讀法律系。

民進黨指出,「所以,當你在評論大法官可不可以參與和民間司改團體的政策溝通時,不要忘了中華民國打從民選總統以來,唯一一件,也是最嚴重的總統介入司法案件,就是你當年把檢察總長叫到總統官邸報告司法個案,並藉此發動黨內政爭,打擊政敵。」

民進黨表示,直到今天,馬英九還沒有因為這件事向國人道歉,反而找別的議題模糊焦點,這並無法抹去馬英九就是那個歷史上唯一。

至於馬英九的八年執政表現,民進黨拿出國際媒體「經濟學人」2012年題為「Ma the bumbler」的報導嘲諷。民進黨指出,國際媒體已經有清楚的定論,就不多討論,「而港版國安法能不能等同民主國家的國安立法,你的老師會告訴你」。

民進黨則拿出馬英九恩師孔傑榮(Jerome A. Cohen)的說法打臉,他表示,「每位法律教授都應該知道,契約是指雙方自願簽訂的合約」,過去也許有人會樂觀地認為,《基本法》是一種社會契約,但新的港版國安法卻完全不是這樣。

孔傑榮說,港版國安法不但秘密起草,而且條文還極為含糊,是一道不讓民眾談判政治和社會局勢的命令,頒布後立刻削弱香港的自由,香港當局會認為:「按我們說的做,你會過得很好,甚是會高興」,但這會讓當地的人們甚至逐漸失去保持沉默的自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