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保單改版「害父母超慌亂」!保險專家幫畫重點:了解新舊差異 再將醫療列入核心

▲家人,小孩,家庭,孩子,照顧,教育,兒童,小朋友。(圖/pakutaso)

▲兒童保單改版,民眾擔心無法提供小孩最完善的保障。(圖/pakutaso)

記者楊絡懸/台北報導

《保險法》107條修正案已正式上路,適用新法的兒童保單於7月1日上路後,讓不少父母提出疑問,過去幫小孩買的保單是否跟著新法改變、未來保單又該如何規劃?保險專家指出,新舊保單的差別在於「舊保單保費精省、新保單提供保障」;另外,除了規劃壽險之外,也應以醫療列入核心保障,循序漸進補足重大傷病與失能險。

錠嵂保險經紀人北四營業處區經理林彥雨表示,兒童保單變革最大差異在於死亡保險金;若有給付身故保險金,條款如有載明未滿15歲的兒童身故,僅能拿回所繳保費加計利息,年滿15歲後才能按身故保額請領死亡保險金。

新制上路後購買的兒童保單,未滿15歲身故,則新增身故死亡保險金,但必須在喪葬費用限額61.5萬元以內。

林彥雨指出,父母在新制前幫子女買的保單,其保額不會隨著《保險法》修正而改變,因為新的兒童保單提供喪葬費用,保費較之前的兒童保單高;若在新制上路後,父母想幫兒童添加保額,保險公司將請家長簽署聲明書,表明已清楚新舊保單差異。

▲家人,小孩,家庭,孩子,照顧,教育,兒童,小朋友。(圖/pakutaso)

▲除了規劃壽險之外,也應以醫療列入核心保障,循序漸進補足重大傷病與失能險。(圖/pakutaso)

除了幫子女規劃壽險保障,林彥雨認為,也應以醫療保障為核心,以「醫療、重大傷病、失能」循序漸進規劃。首先,應補足「實支實付」住院醫療險,現在多以「雙實支」,也就是同時投保2張「實支實付」住院醫療險為規劃,可選擇有副本理賠、條款載明開放門診手術給付的保單,雜費理賠限額合計建議達20萬元。

至於重大傷病險部分,則是被保險人領取重大傷病證明,保險公司即給付一整筆的重大傷病保險金,主要可轉嫁小孩產生的重大傷病如癌症,以及先天性疾病所產生的醫療費用,減輕經濟負擔。

另外,林彥雨指出,失能扶助險分有「終身型」與「定期型」2種,兒童投保終身型失能險,保費相對便宜,而定期險的保費則更為精省,適合預算有限的父母,不過也建議每月理賠的失能扶助保險金至少要3萬元以上,轉嫁父母照顧子女的薪資損失。

【延伸閱讀】

「兒童保單」改版重點曝光!壽險公會提3大釐清 6家保險公司速推合法新商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