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委員薪資高、事情少」 張其祿:很多教授都巴不得被提名

▲▼立法院臨時會審查考試委員被提名人 副院長周弘憲 答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考試院副院長被提名人周弘憲。(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8日下午召開全院審查會,對考試院副院長被提名人周弘憲進行詢答,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質詢時表示,考試院的功能不是不重要,但架構在五院層級,確實讓社會大眾詬病是肥貓職缺,「學界很多教授都巴不得被提名考試委員」。對此,周弘憲回應,考試院有五大正式職權,另外包括任免、考績、級俸、升遷、褒獎和法治事項也是屬於考試院。

立法院上月29日正式召開臨時會,議程規劃按照民進黨團提案表決通過。考試院人事同意權訂於7月7日舉行公聽會、7月8日上午進行考試院長被提名人黃榮村審查會、下午進行考試院副院長被提名人周弘憲審查會,7月9日進行考試委員被提名人審查會、7月10日上午進行考試院人事同意權案投票。

立法院臨時會8日召開全院審查會,進行考試院第13屆院長被提名人詢答,張其祿質詢時提到,考試院的功能與公務人員的職涯有關,但多數業務皆由行政院人事總處負擔,因此外界才會質疑考試院的功能不彰,「好像沒有太多事可做」。

周弘憲回應,依照憲法增修條文第6條規定,考試院總共有考試、銓敘、保障、撫卹、退休等五項正式職權,另外包括任免、考績、級俸、升遷、褒獎和法治事項也是屬於考試院的業務範疇。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對考試副院長提名人周弘憲進行提問。(圖/記者湯興漢攝)

▲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圖/記者湯興漢攝)

張其祿說,考試院不是不重要,但架構隸屬五院層級,行政院人事總處又負擔許多功能,且考試委員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辦理考試、開院會,但一年開院會的次數大約只有50次,以自己來自學界的經驗,「教授都最希望當考試委員,因為真的太涼了、太好了」,不但享有部長級的待遇,薪資高、事情又少,甚至連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都曾說「考試委員好像太閒」。

張其祿表示,以現行考試院的功能,確實會讓社會大眾詬病,會認為這是一個肥貓職缺,「學界很多教授都巴不得被提名考試委員,因為實在太好了」。

張其祿還指出,現任考試委員高達9成5的人都有兼職工作,其中更有被爆料赴中國大陸工作,但依照現行法規,考試委員本來就不得到中國大陸兼職,卻未見考試院有任何相關處置,並詢問周弘憲若上任考試院副院長,是否願意遵守這項規定。

對此,周弘憲表示,自己不是來自學界,沒有所謂兼課的問題,不過會遵守這樣的提示。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洪孟楷被控偷襲邱議瑩 國民黨團怒嗆不實指控:打人是民進黨的專業
►國民黨公布「污點事件簿」:陳菊遭監院調查總數58件、市府貪瀆和偽造文書總109件
►國民黨嗆撤換陳菊 蔡英文回擊:絕對比馬英九提的名單更進步

更多熱門新聞...

►林俊憲譏國民黨占立院「紙蓮花行動」:再不檢討脫序行徑遲早被淘汰
►江啟臣撂話沒完沒了…高嘉瑜一張照打臉 「國民黨一個都沒來、是在怕什麼?」
►看國民黨霸佔議場…陳水扁:連議事抗爭都不會、比太陽花學運差多了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