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安裝後「電費與維修費」誰出錢? 台北人曝20年來都用冷氣卡:家長買單

▲▼冷氣,溫度,冷房能力,CSPF,大同,省電。(圖/記者陳建宇攝)

▲北市學校大多是用冷氣卡,或是包含在學雜費裡。(示意圖/記者陳建宇攝)

記者黃可昀/綜合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要在2年內推動中小學全面裝冷氣,讓學生不用再受高溫所苦,但以電費角度來看,這筆龐大費用該由誰買單?一名網友表示,在政策實施前應該先確認電費由誰負責,「如果說是要使用者付費就先說清楚講明白,這樣有台灣價值的都能理解吧。」

蘇貞昌7日表示,全國中小學裝冷氣大約要花323億經費,約有10萬間教室的電力設備需要改善。台南市長黃偉哲指出,不是這筆323億花下去就搞定冷氣問題,日後的電費與維修也要有完整配套。網友也在PTT問「將來中小學的冷氣電費是誰買單?」相關花費必須事前就詳細規劃,是由家長、政府或是全民負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2年後班班有冷氣!   。(圖/教育部提供)

▲ 2年後班班有冷氣。(圖/教育部提供)

網友以台北為例,目前採使用者付費制,家長自掏腰包讓孩子吹冷氣,電費、維修保養預算都包含在學雜費裡,或是各班級自己儲值冷氣卡,用多少電就付多少錢,「台北的模式是市府出錢改校舍電力配置,冷氣跟電費家長出」、「班級冷氣卡呀,一個月每天開一個人30(元)左右,你連這個都不知道也太誇張,這我二十年前唸書的時候就有的東西」、「學雜費裡面不都有寫冷氣費ㄇ(嗎)?」

除了冷氣電費與維修費爭議,台電也針對用電量提出說明,初步統計會增設15萬台冷氣,另外還有5萬台需要汰舊換新,所以合計共20萬台。其中,汰舊換新的冷氣並不會增加用電量,新增的15萬台冷氣則會帶來約30萬瓩的用電量,目前的電力系統即可負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