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拒投考監人事案 蔡壁如再籲陳菊出來面對

▲▼民眾黨五名立委召開「酬庸養肥貓?修憲廢考監!」記者會,賴香伶、張其祿、高虹安、邱臣遠、蔡壁如出席。(圖/記者湯興漢攝)

▲民眾黨5名立委召開記者會,表態不投考監委人事案。(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預計7月10日、17日分別針對考試院、監察院人事同意權進行投票。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賴香伶8日下午召開記者會預告,黨團不會出席投票,同時將積極推動廢考監修憲。黨籍立委蔡壁如也呼籲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也許有層層護城河護著她,還是要出來面對」。

黨團副總召張其祿再次呼籲,考、監兩院已經在做末代的任務工作,朝野政黨對於提案廢除考監兩院有共識,呼籲執政黨落實廢考監,不要再打假球、把位置當成酬庸,否則推動修憲會更困難,應推動修憲,讓考試功能回歸行政院,彈劾、糾舉、調查回歸立法院,並在總統府下設置獨立的國家人權委員會。

賴香伶則說,民眾黨對考試院正副院長及考委被提名人提出「不兼職承諾書」,很可惜沒有收到任何人交回,「作為專責機關,竟然不敢填、不敢回答」,主管國家科考的考試委員,如果自己無法上行下效,怎麼要求公務員做到?考委年薪270萬,結果還去兼課兼職,難怪讓外界認為是酬庸肥貓。

針對考試委員的投票,賴香伶表態,黨團不會出席投票,但是會完成作為國會議員的質詢權利。賴解釋,目前正跨黨派徵詢連署,如果在臨時會把修憲版本提出,臨時會要不要再加開?要不要處理修憲委員會的組成?修憲不要雷聲大雨點小,小黨版本出來、大黨又祭「禁簽令」,這不是民主好的表現。

賴香伶說,包括無黨籍立委陳柏惟、林昶佐、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以及國民黨立委林為洲等人,都是民眾黨積極遊說的代表。修憲沒有分藍綠、分朝野,可以讓各版本進到修憲委員會討論,雖然各自做法不同,但可以越辯越明。

而針對陳菊持續神隱,蔡壁如說,朝野大家的呼籲,她應該要出來面對說明,現在只能在這裡呼籲她,「也許她有層層的護城河護著她,我們還是在這裡呼籲她出來面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