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冷氣政策可行?「驚人電費」曝光 黃士修酸:人家只說裝冷氣又沒說可以吹

▲▼行政院長蘇貞昌、財政部長蘇建榮出席稅務節表揚大會。(圖/記者湯興漢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資料照/記者湯興漢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高溫假」議題,行政院長蘇貞昌7日宣布,要在兩年內推動全國中小學裝冷氣,「人人都有冷氣吹」。對此,「以核養綠」公投發起人黃士修接受媒體訪問表示,「人家只說裝冷氣,又沒說你可以吹」,更以用電分析角度分析,全台10萬間教室冷氣全開,耗電力將近一部燃煤機組,1年電費就要價2億元。

根據《聯合報》報導,黃士修指出,全國中小學約有10萬間教室,每間教室20坪,冷房能力約需14KW,需兩台耗電功率2.2KW冷氣。經計算,裝設成本為10萬間*2台/間*5萬元/台=100億元;用電尖峰負載為10萬間教室*2台/間*2.2KW/台=440MW,將近一部燃煤機組。

從電費角度來看,黃士修表示,國中小全面裝冷氣每天耗電大約2.2度/小時*0.5(變頻因子)*4小時(最低)=4.4度/台;10萬間教室*2台/間*4.4度/台/天*80天(最低)=7040萬度。經計算每年電費為7040萬度*3元/度=2億元,將嚴重排擠教育預算。

對於行政院要在2年內推動全國中小學吹冷氣,黃士修質疑,「人家只說裝冷氣,又沒說你可以吹」,並呼籲行政院在進行政令宣導時,別忘了教育小朋友「你們吹的冷氣是大人們的肺換來的,而且很快會輪到你們,請務必珍惜有限的健康,把握機會用功讀書」。

▲黃士修出席「國政領航台灣起飛」政策發布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黃士修。(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