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路長城」蓋進香港? 李家超:移除訊息為防止犯罪

▲▼Facebook,VPN,翻牆,臉書,社交網站,社交網路,網路社交,網路管制,安卓,android,網路長城。(圖/CFP)

▲港區國安法上路後,外界擔心是否未來到香港使用網路,也需要翻牆。(圖/CFP)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港區《國安法》實施細則7日生效,內容列明港府可要求平台或網路服務商,移除危害國家安全的訊息,招致Google、Facebook、WhatsApp等反彈,但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說,香港仍是資訊自由,有關移除規限是嚴格的,強調任何人士發放資訊只要符合法律,平常生活跟以往沒有分別。

據了解,港區《國安法》6月30日晚間上路後,港府即要求各大社群平台提供用戶個資,目前Google、臉書和推特等皆表示,暫停回應這項索求。

▲▼香港國安法,港版國安法,港區國安法。(圖/路透)

▲香港國安法6月30日上路,實施細則7月7日生效。(圖/路透)

值得注意的是,7日生效的《港區國安法第四十三條實施細則》內容列明,港府可要求平台或網絡服務商移除危害國家安全訊息的措施,以及港府可為搜證而搜查有關地方、要求提交資料和物料,進行截取通訊及秘密監察的授權申請等,除限縮港人現實生活的自由度外,在網路上,也讓外界擔憂北京政權要把中共的「網路長城」蓋進香港。

《星島日報》報導,面對多名香港立法會議員詢問,港府是否會動用《國安法》權力,封鎖一些網站或APP,李家超回應稱,警務處處長合理地相信可能導致有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發生,才會要求個人或網絡供應商等移除某些訊息。

他重申,有關移除規限是嚴格的,也只要求移除或令他人不能再接收有關訊息,與發放訊息相關的罪行則按照其他現行法例處理。李家超強調,該做法與很多國家相同。

就截取通訊和秘密監察申請方面,細則明定,「若入侵性較低由警務處首長級官員批准申請」,李家超解釋,《細則》內有講明入侵性較低屬「第二類監察」行動,一般在公眾地方及街上做的秘密監察,都是入侵性較低,但他直言,港府不便公開行動細節。

▲▼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舉行首次會議。(圖/香港政府)

▲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日前舉行首次會議。(圖/香港政府)

據《路透社》報導,「抖音」國際版TikTok發言人6日晚間表示,TikTok將在幾天內退出香港市場,「考量到近期事件,我們決定停止TikTok app在香港的營運。」消息人士聲稱,TikTok做出決定,是因為還不確定香港是否會完全受到北京管轄。

《紐約時報》報導,臉書Facebook指出《港區國安法》的生效,已經使香港的政治討論被迫冷卻,因此公司將會就法律進行檢視,與此同時暫停回應港府訴求。《港區國安法》已經開始利用審查社群網路,逮捕在上頭發聲支持「香港獨立」的市民,臉書認為此舉有人權疑慮。

所謂防火長城(中國大陸民眾俗稱牆、網路長城、功夫網等),是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在其互聯網邊界審查系統(包括相關行政審查系統)的統稱,該系統起步於1998年,旨在對內「維穩」,如今隨《港區國安法》生效,外界人士擔心,該網路長城可能進一步深入香港。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