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被蔡英文打臉 吳怡農:演習應演練派得上用場的項目

▲▼吳怡農。(圖/記者屠惠剛攝)

▲吳怡農。(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黃巈禾/台北報導

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吳怡農認為,國軍長期有表演性質問題。身為三軍統帥的總統蔡英文7日受訪表示,吳怡農的說法不盡公平。對此,吳怡農晚間透過臉書再度強調,演習應演練派得上用場的項目。

吳怡農表示,基層士官兵每天盡忠職守、將生命交付給國家,大家更應正視國軍的付出是否被合理運用,任務是否必要、犧牲是否能避免?希望軍隊有更充足的資源,包括足夠的人力、務實的訓練、合適的裝備,來完成最重要的任務,顧好這個國家。

吳怡農指出,本身是士官退役,了解士官兵沒有權利質疑長官的要求,只能奉命執行任務,殉職的陸戰同仁遵守命令、盡了全力、然後付出生命,是台灣的英雄,他的發文引發了一些討論,每個人的角色跟位置或許不同,但相信出發點都一樣。

吳怡農提到,提出的問題是為了檢討國防政策的方向,過去20年,台灣跟中國的軍事平衡發生很大的變化,需要重新審視台灣的國防戰略及各單位的任務,尤其最精實的部隊,需要更符合現代威脅的新角色。

吳怡農提及,希望軍中的長官們思考作戰任務、準則、後勤以及經常性的訓練,也希望政策制定者,願意要求軍中的長官放下本位主義,誠實面對國防的重重挑戰,士官兵做的戰備準備,必須是真正在戰場上有用的,訓練以及裝備,必須是在戰場上能夠存活、且順利達成任務的。

吳怡農認為,演習的本質,應該是演練那些可能性高、派得上用場的項目,應該展示對敵軍持續攻擊的能力,以及若不幸敵軍成功登陸,能更加重對方傷亡的游擊戰與反抗作戰,演習劇本與想定,需要符合入侵台灣的作戰邏輯,這樣的演習最能展現我們防衛國土的決心,防衛作戰能力需要敵人買單,才有嚇阻的效果,也才能真正團結民心、鼓舞士氣。

吳怡農還說,國防政策,尤其是作戰概念與任務,需要大幅革新,而改變除了來自政府,還需要社會共識與決心,國防是全民身家安全之所繫,政府有義務讓人民理解重大的國防策略及防衛能力的現況,由下而上的政策討論,是民主國家重要的力量,也是他們會繼續努力推動的工作,「我們在同一陣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