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意識提升!逾3成民眾主動檢視保障缺口 南山人壽調查:70%沒聽過外溢保單

▲南山人壽代理總經理范文偉。(圖/記者楊絡懸攝)

▲南山人壽代理總經理范文偉。(圖/記者楊絡懸攝)

記者楊絡懸/台北報導

南山人壽在疫情期間與《遠見雜誌》合作,進行「國人自主健康管理行為」調查。調查發現,國人普遍由於疫情而提升對於自身健康和醫療相關的關注程度,連帶也讓生活習慣產生變化,除積極購入防疫產品和留意生活作息外,30%民眾會回頭檢視自己或家人的醫療保障缺口;約30%民眾更加注意自身的健康相關數值。

南山人壽代理總經理范文偉表示,保險新制自7月起上路,未來接軌「國際會計準則17號公報」(IFRS 17)之前,也必須讓保險回歸本質,因此要調整過去的高利率商品,在保險市場開闢新的價值,其中像是「外溢保單」,便結合運動與健走,是保險業今年主推的商品之一。

南山人壽產品發展暨精算功能副總經理陳維新也表示,調查發現,40%民眾自認健康險的保障並不足夠,疫情的危機感顯然進一步觸動多數民眾積極檢視保障缺口、強化自主健康管理行為。以南山人壽商品為例,健康險今年前5月業績增加,年成長15%。

▲南山人壽產品發展暨精算功能副總經理陳維新。(圖/記者楊絡懸攝)

▲南山人壽產品發展暨精算功能副總經理陳維新。(圖/記者楊絡懸攝)

調查指出,大多數民眾目前對於外溢保險商品的認知度並不高,70%民眾沒聽過外溢保單、14%聽過,經提示後,有聽過者也僅提升至35%;在了解商品內容及獎勵機制後,80%民眾有好感,其中有68%願意購買,數據大幅提高,主要是認為外溢保單具折抵保費、激勵自己運動,以及更注意自我的健康數值等設計。

陳維新解釋,「外溢保單」藉由保單設計機制,鼓勵保戶持續運動、落實健康飲食等健康促進,來降低疾病事故發生的機率,提供保戶「健康的體驗」,再加上隨著5G時代來臨,保險商品結合穿戴裝置的場景運用將更為多元,科技發展讓掌握與管理個人健康狀況更加容易,「保險觀念從『事後的理賠補償』過渡為『事前的風險預防』,將成為未來保險商品發展的新趨勢。」

過去保險公司著重於商品銷售及理賠服務,未來將朝向關注各情境下的客戶體驗,以客戶身體狀況為發展基礎,將保險範圍延伸至不同體況所需要的服務,包括健康管理、日常飲食監測、罹病治療諮詢、甚至失能/失智的照顧服務等,保戶與保險公司之間的關係將更加緊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