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考照新制10月起上路 註冊費每架收50元、不可越級報考

▲▼無人機考場啟用後,可同時提供必須使用跑道的固定翼模型飛機、多旋翼與垂直起降的定旋翼無人機考照使用。(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無人機管理新制10月起上路,每架收取50元註冊費用,也不可越級報考。(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無人機管理新制今年3月31日起上路,至今有超過3萬架完成註冊,並已發出逾2千張操作正。民航局今(7)日宣布,10月起將實施管理新制,無人機註冊將收取每架50元費用,報考操作證也需由普通級開始,不可越級報考專業級。

▲▼全台首場無人機考試登場。(圖/記者賴文萱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無人機考試學科測驗。(圖/記者賴文萱攝)

民航局標準組組長林俊良表示,新制上路初期,為了鼓勵大家「合法的飛、安全的飛」,無人機註冊並未收取任何費用,並允許越級考照,但依「遙控無人機管理規則」規定,半年後需開始收費,因此10月起相關機制將有調整。

10月起無人機註冊將收取每架50元費用,有效期限2年,2年期滿前,需重新註冊。目前已完成註冊的無人機,也需於2年期滿前重新註冊。

考照機制部分,目前允許民眾直接報考專業級,10月起,民眾報考操作證,必須先報考普通級,通過考試、擁有普通操作證滿一個月才可報考專業級,不再允許越級報考。

▲▼民航局標準組組長林俊良。(圖/記者賴文萱攝)

▲民航局標準組組長林俊良說明無人機管理新制。(圖/記者賴文萱攝)

根據民航局統計,至6月底止,已完成註冊的無人機有33,723架,其中,法人5,110架、自然人28,613架;發出操作證2,019張,其中學習操作證212張、普通操作證491張、專業操作證1,316張;已通過能力審查的法人有206個,包含67個政府玩家、8所學校、5個協會與126家公司,包含媒體業、電影產業、建設公司等。

在活動申請方面,目前共有308件申請,其中,空拍目的佔了75.97%,監測佔了11.69%,展示訓練有3.9%,另外,農藥噴灑也有1.62%,試驗飛行1.95%,但物流運送為0件。

▲全國首座無人機考場,預計2019年9月在苗栗市後龍溪畔河濱公園正式啟用。(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無人機術科考試共有7個項目,包含定點起降與四面停懸、八字水平圓等。(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此外,為讓考場有效率的運用,報考操作證的民眾,僅能報考1場,等考試結束後,才可報考第2場,不能同時報考2場,此一新制已於7月1日起實施。目前全台有7個學科考場、10個術科考場。

至於玩家最關心的考試場地與圖資部分,無人機開放空域的圖資已於6月19日完成最新版更新,由於新制剛上路,初期將每三個月更新一次圖資,等玩家與公部門都適應規範後,會改為每半年調整一次。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快來兌換 東森幣復活你的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