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單邊主義「動亂之源」 中國加入聯合國《武器貿易條約》

▲▼神槍手,瞄準,射擊。(圖/視覺中國CFP)

▲中國加入聯合國《武器貿易條約》,90天後生效。(圖/視覺中國CFP)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張軍於當地時間6日,向聯合國提交中國關於《武器貿易條約》的加入書,90天後生效。據央視報導,張軍在交存文書後表示,此舉體現中方維護國際軍控體系、支持多邊主義的決心;他還批評,近一段時間,個別國家接連退出多邊軍控協定、有關國際條約和組織,單邊主義已成為動亂之源。

《武器貿易條約》(the Arms Trade Treaty,ATT)是一項2013年於聯合國大會上通過,規範國際間武器貿易的多邊協定,包括禁止跨境販運可能侵害人權的武器,據統計,國際武器年貿易額可達約700億美元。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019年決定退出該條約簽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值得注意的是,曾於2013年加入的美國,在2019年由總統川普以不同看法、政治因素等理由退出簽署。然而,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於2019年9月宣布,中國已啟動加入該條約的國內法律程序,因此自張軍提交加入文書後,該條約將於90天後對中國生效。

張軍表示,中國一貫嚴格管理本國軍品出口,有關政策和措施完全達到甚至超出了《武器貿易條約》的要求。「特別是中方僅向主權國家出口軍品,不向非國家行為體出口軍品。」

張軍說,中方支持規範常規武器貿易,打擊非法武器轉讓。他還說,當今世界面臨重重挑戰,而單邊主義已成為動亂之源。一段時間以來,個別國家接連退出多邊軍控協定、有關國際條約和國際組織,大搞單邊霸凌行徑,給全球戰略平衡與穩定帶來巨大不確定因素,對世界各國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造成嚴重危害。

►他奶奶的美麗小秘訣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