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火山警報燈號」年底上路 亮紅燈代表大屯火山已瀕臨噴發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中研院去年揭露大油坑地區有週期性地震活動,平均大約每18分鐘發生一次地震的重複性地震活動,並偵測到類似動物「心跳」之現象,更加認定大屯火山群是活火山,1萬年內有可能噴發。中央氣象局為此著手規劃火山警報燈號,將分成「綠、黃、紅」三種燈號警示,其中,綠燈為正常;黃燈代表一級警戒,有持續異常活動;紅燈則進入二級警戒,代表火山已接近噴發或已在噴發,預計年底上路。

▲▼小油坑後火山活動地質景觀區,後火山作用,七星山,噴氣孔,溫泉,湧泉,陽明山國家公園,大屯山火山群。(圖/記者李毓康攝)

▲小油坑後火山活動地質景觀區。(圖/記者李毓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行政院107年核定火山災害防救業務計畫,明訂氣象局整合科技部、地調所等單位的觀測數值,並建置火山訊息預警發布機制。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氣象局在這之中被賦予的任務,就是要做火山警報分級及火山警報的發布,目前規劃將火山警報燈號分為綠、黃、紅三個等級。

陳國昌說,綠燈代表火山活動正常;但若大屯火山開始出現持續性異常活動現象,就會由召集人氣象局長召開火山災害學者專家諮詢小組會議,討論是否升級至黃燈警戒,最後的共識由氣象局統一發布;若發布黃燈後,火山活動狀況又更加激烈,就會升級紅燈的二級警戒,代表火山已接近噴發或已在噴發。

火山警報作業主要是針對大屯火山設計,陳國昌表示,大屯火山在40萬年前左右是在活動激烈期,中間有可能有幾萬年都在噴發,不過,幾十萬年下來,目前大屯火山活動的情況非常平靜,並沒有任何跡象顯示有可能激烈活動,其實會噴發的機率不高,但因為大屯火山對台北地區、火山周邊地區可能造成影響,因此氣象局就召開諮詢小組會議來做討論,預計警報燈號年底前就會上路。

陳國昌說,由於火山噴發是可以預測的,能從許多觀測數值來觀察有無異常現象,以現在情況來說,有好幾個月的時間能預先知道火山活動,氣象局主要負責把火山實際上可能的狀況對外發布,後續就由災防單位針對不同警示燈號去做相關因應作為。

▲▼ TVO大屯火山觀測站即時串流。(圖/翻攝自YouTube/TVO大屯火山觀測站)

▲ TVO大屯火山觀測站即時串流。(圖/翻攝自YouTube/TVO大屯火山觀測站

事實上,中研院研究團隊2011年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菁山自然中心設置了大屯火山觀測站(TVO: Taiwan Volcano Observatory at Tatun),建立各項即時火山監測系統,對大屯火山、龜山島與北台灣附近的海底火山進行長期性嚴密的火山活動監測。

雖然台灣在人類歷史上沒有火山噴發之紀錄,但是於台灣北部卻存在一些火山特徵的地區,包括大屯火山群、龜山島與附近的海底火山等等。而大台北都會區近郊之大屯火山群,最高峰七星山距離台北101大樓更是小於15公里,其地表的地熱活動相當明顯。

中研院研究團隊利用大屯火山地區密集的地震觀測網,於最近三年內更發現多項非常有趣之火山活動特殊現象。首先,在大油坑地區觀測到週期性地震活動,平均大約每18分鐘發生一次地震的重複性地震活動,可以持續數十個小時,這項觀測也是全球首次於休眠中之火山偵測到類似動物「心跳」之現象。

同時,研究團隊也證實大屯火山群許多地鳴與火山噴氣活動有關,例如小油坑爆裂帶就有多次爆炸式的噴氣紀錄,甚至有類似「火山對話」之有趣現象。其他如超長周期之火山地震,也是典型活火山之一種特徵。上述這些新的地震觀測結果,也直接證明大屯火山群還有巨大熱能存在,更加認定它應該是一個活火山。

▲▼ 小油坑噴氣孔。(圖/科技部提供)

▲ 小油坑噴氣孔。(圖/科技部提供)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快來兌換東森幣復活你的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