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丹是教室》微笑女孩自薦演出⋯請她「找爸媽簽同意書」卻面有難色 導演一問發現心碎故事

記者洪文/綜合報導

賴聲川女婿、不丹導演巴沃邱寧多傑執導的電影《不丹是教室》昨(4日)在台北電影節首映,由於導演人仍在不丹,改由製片老婆賴梵耘(賴聲川女兒)出席座談。她透露片中飾演「佩珠」的小女孩佩姆扎姆(Pem Zam)生長在「魯納納」當地,由於對電影感到好奇,毛遂自薦想參與演出。導演當時要她回家請爸媽簽同意書,發現她面有難色,才得知原來她來自破碎家庭,從小由祖母扶養長大,後來導演將她的成長背景編入劇本,並由她本人親自演出,賺了不少觀眾熱淚。

▲▼《不丹是教室》劇照。(圖/海鵬提供)

▲《不丹是教室》劇照。(圖/海鵬提供)

不丹被譽為全世界最幸福國家。電影《不丹是教室》就登上5000多公尺的喜馬拉雅山脈上的「魯納納」村落拍攝,一探這個國家的幸福發源,並由不丹導演巴沃與他的台灣製片妻子賴梵耘聯合製作。談到拍攝動機,賴梵耘坦言不丹雖是全球幸福指數最高國家,卻有80%年輕人想離開到其他國家闖蕩。導演因此希望透過該片拋出這個問題:「我們認為的幸福在哪裡?」讓觀眾反思,或許幸福並沒有絕對的定義。尤其電影最後給了一個開放式結局,無論烏金老師(不丹創作歌手希拉布多吉 飾演)在澳洲有沒找到「幸福」,但他在魯納納受到的心靈洗滌,絕對已擁有一段人生最美好的回憶。巴沃藉電影闡述「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至於「幸福」與否,觀眾心中應會有不同的思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丹是教室》首映會。(圖/海鵬提供)

▲製片賴梵耘出席《不丹是教室》首映會。(圖/台北電影節提供)

面對觀眾的熱情提問,賴梵耘也透露片中「撕下窗紙給學生寫作業」、「牽氂牛進教室」及「徒手製作黑板」等感人橋段,都確有其人其事。她更透露,因為由衷感謝「魯納納」村民,離開前不僅幫忙修建好學校,還留下發電機供給村民使用。唯一遺憾的是,雖然《不丹是教室》目前已走完歐、亞、美、非四大洲首映,卻受新冠疫情影響,至今仍無法上山放映給村民看。她希望疫情快快退去,今年秋天能重登5000多公尺的「魯納納」,做一場《不丹是教室》的露天放映。

▲▼《不丹是教室》首映會。(圖/海鵬提供)

▲陳庭妮、李屏賓力挺《不丹是教室》。(圖/台北電影節提供)

此次《不丹是教室》在台北電影節首映,除了本屆電影大使陳庭妮趕來欣賞外,台北電影節主席李屏賓更是全程看完。他的意外出現讓製片賴梵耘興奮不已,原來兩人曾在尼泊爾一起工作過,當時李屏賓正在加德滿都(尼泊爾首都)為不丹導演宗薩仁波切(巴沃的舅舅,《高山上的世界盃》導演)拍攝新片《尋找長著獠牙和鬍鬚的她》。

▲▼《不丹是教室》首映會。(圖/海鵬提供)

▲李屏賓認真與賴梵耘分享心得。(圖/台北電影節提供)

李屏賓除全程看完《不丹是教室》,讚賞之餘、更認真與賴梵耘分享心得,兩人為能在疫情下在台北電影節相逢、看電影,感到不可思議且無比興奮。李屏賓更表示他相當看好《不丹是教室》在台灣的票房,除幫賴梵耘加油打氣,並呼籲觀眾7月17日進戲院欣賞這部感人佳作。該片昨日第一場首演、隨即榮登觀眾票選排行榜第4名。

▲▼《不丹是教室》劇照。(圖/海鵬提供)

▲《不丹是教室》劇照。(圖/海鵬提供)

《不丹是教室》根據真實故事改編,敘述一心追逐音樂夢、寧捨教職鐵飯碗的年輕老師烏金,意外被「處罰」派到「世界最高學府」魯納納國小任教,此行雖讓他欲哭無淚,卻從中領悟了生命與幸福的真諦。該片勇奪今年美國棕櫚泉國際影展觀眾票選獎,不僅冰川高山景緻壯闊吸睛,更獲國際媒體《AMP》盛讚為「讓人驚歎的美麗與善良」,《不丹是教室》將於7月17日在台上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