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醫「去中化」 游錫堃建議:可改稱「台醫」、「台藥」

記者蔡文鈴/台北報導

立法院長游錫堃5日上午出席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主辦的「第90屆國醫節慶祝大會」。他在致詞時提到,「漢醫」有幾千年發展的歷史,漢醫傳到朝鮮半島稱為「韓醫」,傳到日本稱為「漢醫」,只有台灣稱作「中藥」,未來可思考改稱為「台醫」或「台藥」。

▲▼立法院長游錫堃出席「第90屆國醫節慶祝大會」。(圖/游錫堃辦公室提供)

▲立法院長游錫堃出席「第90屆國醫節慶祝大會」。(圖/游錫堃辦公室提供)

游錫堃表示,漢醫有幾千年發展的歷史,而中醫僅百年左右;漢醫傳到朝鮮半島稱為「韓醫」,傳到日本稱為「漢醫」,傳到越南稱為「東醫」,而從中國來的漢藥在越南稱作「北藥」,越南自產的稱作南藥,目前只有台灣稱作「中藥」,但在台灣仍有部分長輩稱「漢醫」、「漢藥」。

游錫堃認為,希望大家可以思考,在台灣的漢醫、漢藥是否有機會改稱「台醫」、「台藥」,抑或直接稱之為「漢醫」、「漢藥」;而無論名稱為何,漢醫、漢藥幾千年的發展,累積了無數的臨床經驗及藥典,這些都是非常珍貴的寶物,大家應該在原有的基礎上更加努力讓漢醫發揚光大。

游錫堃也說,中西醫藥在國內應受到同等重視,並提到「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傳統智慧,而漢醫及漢藥正是道法自然的表現,如果未來大家能夠結合西醫及先進的科技儀器,培養更多研發人才,一定可以為全世界的醫學界帶來更多的貢獻。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主辦「第90屆國醫節慶祝大會」,現場邀請總統蔡英文、立法院院長游錫堃,等其他政府官員出席,游錫堃承諾立法院會持續做中醫界的後盾,未來有任何建議都歡迎大家提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