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罰不怕!北市私幼超收120人情節重大 教育局擬「勒令停招」

▲▼華盛頓私幼爆超收120人 。(圖/游淑慧提供)

▲華盛頓私幼爆超收120人 。(圖/翻攝游淑慧臉書)

記者楊亞璇/台北報導

台北市內湖區華盛頓幼兒園6月初爆出超收64人被罰近19.2萬,教育局近日稽查發現超收人數翻倍,竟高達120人,再度開罰20.4萬。教育局主秘陳素慧5日受訪表示,因情節重大,教育局預計勒令停招,要求園方在期限內安置學生,若再不改善就勒令停辦。

一名家長6月初在臉書「靠北惡質幼兒園」爆料,孩子在幼兒園被同學戳破眼球受重傷,要做3周的治療,申請學生保險理賠,才發現學校根本沒投保。教育局5月25日接到民眾檢舉到校稽查,發現該校超收64名學生,開罰19萬2千元,並要求園方在6月22日前提出緊急事件處理機制SOP,包括小朋友受傷要叫救護車、通知哪個醫院或特定醫療診所等。

豈料,教育局6月24日再派員去現場稽查,現違規情況竟比第一次嚴重,幼兒園超收學生120人、超收率高達133%,且發現園方違規在3至5樓空間違法讓幼兒上課,再罰20萬4千元,而依照法令,若第四次違規,未限期改善可能會被勒令停招甚至停辦。

教育局主秘陳素慧5日受訪表示,教育局長曾燦金也相當生氣,因超收人數120人甚至大於核定人數的90人,竟還使用五樓民宅,連公安檢查都沒有檢查過,這是很嚴重的情節重大,不用到第四次,局裡已經在討論停招處分,最快週一、週二會走完程序後,勒令停招。

陳素慧解釋,違規三、四樓課照中心起碼有做過公安檢查,頂多是違規擴大使用,但當使用到五樓,連公安檢查都沒有,這麼高的樓層若發生公安意外,小朋友怎麼下來?教育局已經發文,要求幼兒園在7月10日之前,做好超收學生安置,說明要送到哪些新的幼兒園,另家長可以要求全額退費。

此外,北市議員游淑慧質疑,教育局稱北市年年稽查,但她發現明明上次稽查是106年。對此,陳素慧坦言,確實非年年稽查,由補習班、托兒所等機關要稽查,因此聯合稽查平均每三年輪完一次所有幼兒園。

除聯合稽查外,幼兒園其實也有訪視評鑑,但陳素慧認為,訪視因有提前通知,效果不如無預警稽查高,連提早告知訪視項目,都會有不合格,因此要真正做到不定時稽查,目前只有透過民眾檢舉,教育局就會馬上去臨時稽查。至於稽查間隔否太久?是否調整?陳表示,不確定有沒有能量再增加稽查,將再與相關局處研議。

另游淑慧爆料,原本預定要寄出第二次裁罰金額竟比第一次裁罰單更少,是她會勘後才將罰金增至20萬4千元,質疑教育局輕忽、未依法規監督。陳素慧澄清,教育局依法裁罰,不會因為議員去會勘就加重處罰,根據《幼兒教育及照顧法》規定,超收可處6千到3萬罰鍰,但實在太不痛不癢,因此北市一直都用行政罰去罰,以業者不當得利為由加重處罰。

陳素慧數度重申,「教育局對超收就是很嚴格,不容許超收」,因為真的很危險,再加上幼兒園6月22日期限內沒有送緊急事件處理機制,下週會勒令停招,並要求園方在期限內安置學生,若再不改善就勒令停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