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地緣政治重心轉移 CNN:川普與歐洲關係「裂痕變成鴻溝」

▲北約,英國,會議,馬克宏,川普,梅克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約(NATO)會員國2019年在英國召開會議。圖為法國總統馬克宏(左)、美國總統川普(中)與德國總理梅克爾(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編譯

根據CNN,美歐跨大西洋聯盟70多年以來一直都是無法被動搖的穩定基礎,支撐著以美國為主導的西方秩序。但美國自歐巴馬(Barack Obama)執政時期起,地緣政治重心轉往中國、亞洲,歐洲也決定更加親近中國,平衡與美中二大強權的關係,此情況發展到2020年的現在,美國總統川普與歐洲關係的「裂痕」正在轉變成「鴻溝」。

報導指出,川普撕毀協議,例如《巴黎協定》(Paris Climate Accord)、伊朗核武協議以及5G議題,但歐盟在上述國際重大事務上堅守立場,甚至被視為站在中國那一邊,因為布魯塞爾希望與華府拉開距離,減少對強權美國的依賴,因此將北京當成戰略與經濟夥伴,平衡與另一強權中國的關係。

文中寫道,雖然考慮到歐美根深蒂固的關係,這或許是個不太恰當的解讀,但在當前脈絡之下,任何被認為「對北京友好」的行動,都會造成嚴重傷害。此外,歐盟以新冠肺炎疫情為由,拒絕將美國納入「安全國家」名單,卻把病毒起源地中國納入,也引發爭議。儘管如此,歐盟官員堅稱此決定無關政治,完全基於傳染病學證據。

▲▼歐盟與中國在22日舉行視訊高峰會。(圖/路透)

▲歐盟與中國在22日舉行視訊高峰會。(圖/路透)

一名負責歐盟外交政策的官員透露,早在歐巴馬時期,美國的地緣政治優先事項就已開始從歐洲轉移,「歐巴馬對於中東不像前幾任一樣感興趣,而中東在地理上更像是一個歐洲問題。他把優先事項從歐洲轉移到中國與亞洲。」觀察人士也指出,過去4年的情勢一直都很緊張,而且如果川普連任,將會更加惡化。

奧地利歐洲與安全政策研究所的洽卡洛娃(Velina Tchakarova)表示,川普把歐盟國家,尤其德國,視為經濟與貿易對手,「這也意味著他贏得第二任期以後,可以預期出現緊張局勢」。她說,隨著歐盟採取行動「在國安與防衛領域建立更強大的自主權」,川普也試圖「透過對於北約歐盟成員的攻擊,以及經貿措施來破壞這種努力」。

同時身兼歐盟官員的洽卡洛娃解釋,川普在許多重大國際事務上「脫離多邊主義」,加上美國,「在歐洲安全方面承擔更少責任」,導致歐洲人更加想要遠離美國,「在世界舞台上做自己的事」,這也是為什麼「歐盟機構與成員國領袖希望拜登(Joe Biden)於11月當選……他支持多邊主義,外界也預期他將強化美歐之間的關係」。

▲美國,歐盟,國旗。(圖/路透社)

▲學者指出,美國總統川普「脫離多邊主義」,導致歐洲更加想要遠離美國,在世界舞台上尋找新地位。(圖/路透社)

但洽卡洛娃也坦承,即使拜登當選,對歐洲政策回到歐巴馬時代的模樣,也不能保證他在4年內,不會被比川普更激進的人取代,「美國正在發生的根本變化可能仍將存在,我們必須調整、充分利用雙方關係,這些轉變是結構性的,不只是基於一個人」。

CNN聯絡許多歐美官員與外交人員,但大部分人拒絕回應,另外一些人承認情況的確如此。一名歐盟外交官表示,「我們可以和舞池裡任何人共舞,但不用想也知道,歐美合作目前表現不佳」。他指出,美歐開始各自發展地緣政治,但西方應該團結一致,「問題不在於是否能讓關係回到原樣,而是我們是否能夠說服美國重新加入西方秩序」。

文章最後指出,儘管歐洲在世界舞台上尋求新地位,美國的全球角色也變得越來越無法預測,但這當然不代表跨大西洋聯盟關係已經不再重要,它仍是西方代表的核心,美國也一直都會是比中國更加重要的歐洲盟友。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