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水淹9m深!暴雨炸熊本釀16死「55年前悲劇重演」 球磨川治水無進展

記者王佩翊/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九州南部地區受梅雨鋒面與低氣壓影響,降下紀錄性的大雨,其中熊本縣更是豪雨成災。流經熊本縣人吉市與球磨村的球磨川河水氾濫,造成沿岸村落淹水。根據國土地理院推估,水深最深之處有可能達到8至9公尺之深。日媒報導,球磨川本來就是容易氾濫的河川,對周遭村莊與城鎮而言,治理球磨川是長年以來的難題,然而政府至今卻依然沒有提出有效的解決辦法。

▲▼居住在熊本當地的一名老奶奶獲救。(圖/路透)

▲球磨川暴漲後,淹沒沿岸城鎮,造成多人受困。(圖/路透)

根據《產經新聞》報導,日本三大急流之一的球磨川是一級河川,過去就曾多次釀成洪災,1965年的暴雨曾造成1281戶受害,6人死亡,成為日本戰後最大的災情。球磨川在熊本縣南部山區蜿蜒,並流至八代海,因為球磨川的源頭是在海拔較高之處,因此流速快,且支流多流量大,與最上川、富士川並稱「日本三大急流」。

▲▼日本西南部降下罕見豪雨,熊本縣人吉市球磨川泛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西南部降下罕見豪雨,熊本縣人吉市球磨川泛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即便球磨川時常發生洪災,但因坡短流急,在泛舟愛好者眼中,是追求刺激的勝地,然而對當地居民而言,卻是「惡夢一場」。事實上,球磨川的治水問題對沿岸城鎮而言,已經是數十年的課題。1965年發生巨大洪災後,日本政府在1966年發表了球磨川支系的川邊川水壩計畫,但此計畫卻受到熊本縣五木村居民的強烈反對。

時任熊本知事蒲島郁夫2008年9月表態反對水壩計畫,此後,時任國土交通大臣的前原誠司宣布終止該計畫,歷經數十年的抗爭,該計畫最終胎死腹中。國土交通省、熊本縣政府與沿岸城鎮2009年1月開始協議取代水壩的治水方案,直到同年6月,日本政府與熊本縣地方政府共提出了10個方案,而最便宜的方案需耗費2800億日幣,最貴的則需要1兆2000億日幣,其中有破壞沿岸景觀的方案,也有工期需耗費50年的方案。

當地民眾一直希望政府能拿出速度,盡快解決治水問題,然而10多年過去了,相關治水計畫卻仍然在原地打轉。另一方面,此次熊本洪災已經造成16人死亡,16人無生命跡象,14人失蹤。

▲▼             。(圖/取自日本國土地裡部)

▲球磨川沿岸淹水最嚴重之處深達9公尺。(圖/取自日本國土地理部)

►防疫期間也要一樣美麗!

►二手票券豐富你的生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