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4天「防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劇烈天氣」時間出爐 今4縣市亮橙黃燈

▲中央氣象局發豪大雨特報,全台強降雨明顯。豪雨,梅雨,豪大雨,下雨,雷雨,大雨特報(圖/記者林敬旻攝)

▲氣象局說,周二、周三太平洋高壓稍減弱,午後各地山區及大台北、宜花地區也要留意局部短暫雷陣雨,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今4縣市亮「高溫橙黃燈號」!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周一至周四台灣盛行偏暖濕的南風及西南風,清晨上午間迎風面有局部短暫降雨,午後對流旺盛,有局部陣雨及雷雨,應慎防「劇烈天氣」及其伴隨的雷擊、強風及瞬間強降雨。

高溫區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橙色燈號】連續3日36度以上

北部:台北市。
中部:南投縣。

【黃色燈號】36度以上

北部:新北市。
東半部:花蓮縣。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5日)太平洋高壓持續影響,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清晨至上午中南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陣雨,各地山區及大台北、東北部地區要留意午後短暫雷陣雨;溫度方面,高溫炎熱,各地高溫約32至35度,特別是大台北盆地、花蓮縱谷及南投近山區平地有局部36度以上高溫發生的機率。

▼氣象局對4縣市發布高溫資訊。(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指出,周一太平洋高壓影響,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清晨至上午中南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陣雨,東北部、大台北地區及各地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各地高溫炎熱,高溫普遍34度以上。

氣象局說,周二、周三太平洋高壓稍減弱,西南風帶來較多水氣,迎風面的中南部地區清晨至上午有局部短暫陣雨,午後各地山區及大台北、宜花地區也要留意局部短暫雷陣雨,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氣溫依舊偏高。

氣象局預報,周四至周六太平洋高壓又會增強,天氣較為穩定,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高溫炎熱,清晨至上午中南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陣雨,東北部、大台北地區及各地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西南風水氣減少,穩定度略提升,上午西南部偶有零星少量降雨的機率;午後對流發展大部分在山區,部分鄰近平地受影響,仍要注意較大雨勢。

吳德榮提醒,周一至周四台灣位處低層大氣的太平洋高壓邊緣,盛行偏暖濕的南風及西南風,中層大氣則有太平洋高壓脊向西延伸至台灣,因中層太平洋高壓脊的沉降增溫,加上低層暖空氣,故天氣晴朗、白天炎熱,要注意防曬、防中暑;但其沉降氣流不夠強,大氣不穩定,清晨上午間迎風面有局部短暫降雨,午後對流旺盛,有局部陣雨及雷雨,應慎防劇烈天氣及其伴隨的雷擊、強風及瞬間強降雨。

吳德榮說,周五、周六西南風水氣減少,穩定度略提升,午後山區有局部陣雨或雷雨,部分鄰近平地受影響,各地天氣晴朗、白天炎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