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篇600字以上重量文測「高階閱讀」 指考國文有「3多」高中師也覺得難寫

▲▼107年大學指定考科考試,大學指考,考生,考場,陪考,家長,教育,升學壓力,考試,青少年,學生,多元入學。(圖/記者李毓康攝)

▲大學指考。(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大學指考今(4日)第二天,第二節國文結束,大考中心分析這次共有5篇超重量文章需要閱讀,每篇都在600字以上。台北市高中國文科教師群表示,試題取材和設計很用心外,更有深度,文言文比例提高,文學性文本稍降,選項設計有誘答性,文白比約6:4,其中閱讀理解題型佔整卷76%,跟去年一樣沒有字音題、新詩和現代小說。

大考中心指出,這次素材如「儒學與中華文化」、「林黛玉進賈府」、「心智與身體關係」、「企業倫理」等,都在600字以上,文言文素材「史記孟嘗君列傳」也達600字以上,能檢驗考生的閱讀速度與理解準度,透過這些檢測,應能甄選出文史程度就優良學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建中老師周杏芬說,這次文言文增加,只要遇到考文言文、長篇閱讀,對考生都會是挑戰,文言指考份量跟去年比,難度增,分數會略為降低。成功高中老師李仁展說,題目深度、難度跟去年比都較困難,尤其文言文比例提高,但文學性取材少,試題特色,依然知性感性題並重。

▲▼109指考分區學校。(圖/大考中心提供)

▲高中師說,文言文、長篇閱讀多,對考生都是挑戰,預估此次分數會略為降低。(圖/大考中心提供)

中山女高老師黃月銀表示,複合式題型變多,一則考題中,考生須應用能力要兼含兩種以上,還有具備混搭題型雛型,呼應108課綱強化評量表達說明能力,以課文為基礎學術導向素養題變多,如課文劉姥姥遊大觀園延伸,但多圖表結合,考生須有課內基礎,了解重要背景框架。

中正高中老師張青松說,考題雖比去年難一點,但題目有深度的是「思辨」,值得肯定,如37題提到「古人染疫看法」,當時有人寫書稱瘟疫不會傳染,但文中提到太扯,若家人或朋友染疫,要不要去探訪?照顧到什麼程度?如果都不照顧,會變成家人之間情義消失,是很嚴重又兩難問題,當然都不希望染疫,成為獵巫對象,可以看出這幾年考題有時事,會去找歷史文本,藉由古今參照,古人怎看,現代又怎看,讓學生學會思辨,呼籲學生應多留心社會發生了什麼事。

▲大學指考國文題目。(圖/記者許展溢攝)

▲指考國文題目有5篇600字以上重量文測「高階閱讀」。(圖/記者許展溢攝)

另外,張青松特別提到,若以新式考題來看,這次是2、3年來最難的,因把各種基本教材打散,變成學生在課堂上學習不能不認真,若平常不細心,不觀察身邊人事物,分數難拿,同時也傳達一件事,就是學生不能放棄文言文,因此今年不太容易作答,以自己在寫也覺得不太容易。

黃月銀補充,這次有三多包括「學術性延伸方面多」、「時事上結合考題多」,命題很新,取出的文本當然不是考驗有無關注時事,但同學必須有理解跟關懷,第三是「閱讀理解高層次技巧題型多」,題目設計要「來回尋找」答案,沒細心比對,容易出錯,以上都會使考題變難。

其他人也看了

選擇、非選一起對! 指考數乙答案出爐

指考數乙「純粹數學」難度近2年最高!這一題被列決勝關鍵

快來對!指考國文答案出爐 補教師估頂標85分、前標81分

「英文翻譯」首度入指考國文!試題取材廣...獲讚處處有驚奇


►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快來兌換東森幣復活你的錢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