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組國安陣線!文在寅「內閣改組」籲重啟兩韓對話:以「川金會」為目標

▲▼南韓前國會議員朴智元,被文在寅任命接棒國家情報院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韓前國會議員朴智元,被文在寅任命接棒國家情報院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羅翊宬/綜合外電報導

南韓統一部長金煉鐵上月中在北韓(朝鮮)怒炸韓聯辦後引咎辭職,獲總統文在寅批准。文在寅昨(3)日公佈新一波人事令,提名民生黨出身的前國會議員朴智元(박지원)為國家情報院長、敲定原國家情報院長徐薰(서훈)轉任為青瓦台國家安保室長、指定共同民主黨國會議員李仁榮(이인영)為統一部長,期望在兩韓關係陷入膠著狀態下,能尋求新的突破口。

朴智元與徐薰是南韓國內知名的「北韓通」,在與北韓交涉上有著豐富的經驗;而李仁榮則長期盼望,南北韓能儘早完成統一大業。

其中,從政30多年的朴智元從1992年至2016年曾四度當選國會議員,受前總統金大中提攜後,一直是南韓政府推動兩韓政策的助手;2000年4月以特使身份密訪平壤,與北韓時任最高領導人金正日會面,促成兩韓領導人自分裂後的首次會談,簽署《6.15南北共同宣言》。

南韓《東亞日報》分析文在寅指定朴智元接棒國家情報院長的原因,認為朴智元的當務之急,是在11月美國大選前,從中斡旋、調解南北韓關係,促使美朝領導人會晤。

青瓦台發言人康珉碩(강민석)表示,「朴智元在促成2000年南北韓高峰會上扮演關鍵角色,至今仍在兩韓議題上提供政府寶貴意見,在研究北韓領域上有其專業性。」

▲▼徐薰轉任青瓦台國家安保室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徐薰轉任青瓦台國家安保室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而徐薰也同樣有擔任赴北韓特使的經驗,此次文在寅將其從國家情報院調動至青瓦台,代表著未來在南韓外交、國家安保等議題決策上,徐薰將扮演關鍵角色。

至於李仁榮,則是在步入政壇前便對國家統一議題有著高度關注,長期舉辦相關活動,他在文在寅宣布人事命令後召開記者會表示,「我想與5千萬國民、8千萬同胞(朝鮮半島總人口數)共創和平之夢、統一之夢。我相信能向世界證明,我們是能透過共存與和平,走向繁榮的民族。」

對於青瓦台新一波人事調動,日媒《讀賣新聞》分析,文在寅此舉無疑是以儘早重啟南北韓對話為目標。不過相較於美國仍主張應繼續維持對北韓制裁,《讀賣新聞》同時警告,若南韓不顧美國反對,與北韓重啟經濟合作,「可能會招致美韓同盟關係產生裂痕。」

►朝鮮半島緊張!南韓統一部長引咎辭職 今獲文在寅批准

►影/金正恩很健康!新照曝光...自誇北韓「零確診」超滿意 妹妹坐角落畫圈

►第4次「川金會」有譜?文在寅敦促川普選前會晤金正恩:南韓願傾力相助

►沒發現...「海綿寶寶」在偷瞄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