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竹圍福海宮歷史建築恐被撤銷?反遷廟信眾抗議 文化局:行政中立

▲竹圍福海宮歷史建築恐被撤銷?反遷廟信眾到文化局抗議。(圖/記者楊淑媛攝)

▲竹圍福海宮歷史建築恐被撤銷?反遷廟信眾到文化局抗議。(圖/記者楊淑媛攝)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桃園市大園區百年老廟福海宮、因位處未來桃園機場第三跑道尾端,是否遷移,一直引發兩派信眾不同看法。反對福海宮遷移的信眾們,獲悉市府文化局將於7日召開文化資產審議會議中,撤銷2017年福海宮登錄歷史建築的決議,該宮多年前的重建主委陳又川憂心老廟迫遷,3日率多名人士到文化局表達抗議。▲竹圍福海宮歷史建築恐被撤銷?反遷廟信眾到文化局抗議。(圖/記者楊淑媛攝)

▲贊成遷廟的信眾,也到文化局表達立場。(圖/記者楊淑媛攝)

對於反對福海宮遷移陳又川等多名信眾,和環團人士及學者專家的抗議,現任主委廖德則帶領贊成老廟遷移的信眾,也到文化局表達神明早已同意老廟搬遷的旨意,廖說,不知為何還有信眾要反對!信眾楊添丁說,2019年10月6日管委會公開擲筊請示福海宮主神輔信王宮「搬、不搬家」,最後擲出「不搬遷」4筊、「搬遷」7筊後,廖德發主委才宣布「王公祖決定搬遷」。▲竹圍福海宮歷史建築恐被撤銷?反遷廟信眾到文化局抗議。(圖/記者楊淑媛攝)

▲文化局長莊秀美(右二)也和文資科長魏淑真,針對「竹圍福海宮歷史建築將遭撤銷一案」發表五點聲明。(圖/記者楊淑媛攝)

文化局長莊秀美也和文資科長魏淑真,針對「竹圍福海宮歷史建築將遭撤銷一案」發表五點聲明指出:一、「竹圍福海宮」尚在文化資產審議階段並未公告,確無歷史建築遭撤銷之情形,惟未來信仰圈消退且如搬遷異地重建,是否仍具文化資產價值,尚需透過文化資產審議大會,由與會委員進行討論及審議,文化局將秉持對於文化資產保存的一貫原則,保持行政中立,客觀而審慎的態度辦理本案。▲竹圍福海宮歷史建築恐被撤銷?反遷廟信眾到文化局抗議。(圖/記者楊淑媛攝)

▲竹圍福海宮因位處未來桃園機場第三跑道尾端,是否遷移,一直引發兩派信眾不同看法。(圖/記者楊淑媛攝)

二、竹圍福海宮位於大園區,主要供奉輔信王公信仰,1990年除神像外,建築本體曾遭大火燒毀而重建。該廟於航空城都市計畫內,週遭民宅均同意參與徵收遷離,而位處機場第三跑道尾端的竹圍福海宮,希望原址保留,因此廟方於2017年向文化局提報廟宇為歷史建築,文化局即依文資法啟動相關程序進行審查。▲竹圍福海宮歷史建築恐被撤銷?反遷廟信眾到文化局抗議。(圖/記者楊淑媛攝)

▲竹圍福海宮管委會公開擲筊請示主神輔信王宮「搬、不搬家」。(圖/記者楊淑媛攝)

三、前次審議過程中透過委員激烈討論,部分委員認為現在的竹圍福海宮1990年遭大火燒毀後重建,尚難符合歷史建築登錄的標準;部分委員則對於重建過程中,廟方對於建築本體裝飾之書法、木雕、彩繪、泥塑、剪黏之細節用心,及極力爭取原地保存的決心予以支持,故初步同意登錄為歷史建築。

但福海宮位在機場第三跑道尾端,基於飛行安全之考量,故當時審議會決議:其登錄範圍係依內政部都市計畫審議範圍訂定,並在登錄範圍確定後辦理公告。迄今由於航空城都市計畫的各項分區範圍尚未確定,因此未能予以公告,文化局亦持續追蹤航空城都市計畫定樁進度及廟方動態。

四、2019年10月竹圍福海宮獲神明同意配合國家重大建設而搬遷,文化局即進行現地訪視關心廟方及建築維護情形,嗣後廟方於2020年4月向文化局再次提出撤銷提報之申請,之後並由廟方管理委員會進行表決,同意撤銷13位、不同意2位、未表態2位;實無今日所稱「福海宮歷史建築將遭撤銷?信徒疾呼反對」之狀況。

五、考量本案尚在文化資產審議階段,惟未來信仰圈消退且如搬遷異地重建,是否仍具文化資產價值,為求慎重,後續將就各次決議及週邊民眾遷移後對祭祀圈之影響,提送本市文化資產審議會進行審議。

福海宮管理委員會委員蔡忠烈表示,福海宮於2017年2月申請提報為「歷史建築」,希望完整保留無形文化資產「飛輦轎、過金火」 所必需依附的廟宇、廟埕有形建築物、周邊原有戲台及過火場等百米綠地空間,而該申請也於同年7月經桃園市文資審議委員會決議,同意登錄為歷史建築,豈料桃園文化局不僅遲遲未依法公告,如今更要廢除歷史建築,知法犯法,違反文資法和世界文化保存主流價值。

・一年四季一瓶就搞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