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憂成「公衛危機」!非洲360頭大象離奇暴斃 可能死因曝光

▲波札那非洲象離奇死亡。(圖/路透)

▲波札那(Botswana)歐卡萬哥三角洲(Okavango Delta)5月初至今已經超過360頭大象離奇死亡。(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非洲國家波札那(Botswana)近2個月超過360頭大象離奇死亡,許多屍體集體出現在水坑附近,其中一些「臉著地倒下」死亡,被認為迅速斷氣。英國慈善機構「國家公園救援」(National Park Rescue)的保育部門負責人麥肯博士(Dr Niall McCann)表示,死因可能性非常多,甚至包括新冠肺炎,並強調此現象可能變成一場公衛危機。

波札那「歐卡萬哥三角洲」(Okavango Delta)的象群5月初起出現死亡數量異常,至今已有360多頭大象離奇死亡,個體遍布兩種性別與各年齡層,但其他物種都沒有出現類似現象。當地存活象群也變得虛弱、憔悴,其中一頭甚至開始繞圈踱步、無法自行改變方向。

▲波札那非洲象離奇死亡。(圖/路透)

▲波札那非洲象離奇死亡。(圖/路透)

▲有些大象陳屍在水坑旁,有些看似猛然倒下,迅速斷氣。(圖/路透)

麥肯表示,死亡大象有些集體陳屍在水坑旁,有些似乎是「臉著地倒下」死去,這一點「說明牠們死亡速度非常地快」,「這很令人震驚,我們必須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波札那是13萬頭大象的棲息地,數量位居非洲之冠。當局已將死亡個體的樣本送驗,正在等待結果,但由於屍體上的象牙都未被移除,因此早在5月初就排除盜獵者涉入的因素。

▲波札那非洲象離奇死亡。(圖/路透)

▲波札那大象大規模離奇死亡,專家擔心演變成公衛危機。(圖/路透)

綜合CNN、BBC與《衛報》報導,麥肯認為不能排除盜獵的可能性,死因也許包括大象特有寄生蟲、神經系統疾病,甚至新冠肺炎,「我想要強調的是,這有可能變成一場公衛危機」。他也重申釐清真相的重要性,因為大象的死亡對於全球而言都是重大損失。

非洲象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歸類為脆弱物種,根據2016年的普查結果,非洲象在2007至2014年的7年期間減少至少30%,也就是14.4萬頭的數量。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