搔癢起水泡!夏天手上竟罹「螞蟻窩」病 女崩潰3年苦吞安眠藥

天氣炎熱,許多人因此發生很多「熱症」,就有一名婦人因此長期服用安眠藥。示意圖,非當事人。(圖/報系資料照)

▲天氣炎熱,許多人因此發生很多「熱症」,就有一名婦人因此長期服用安眠藥。示意圖,非當事人。(圖/CTWANT提供)

圖文/CTWANT

45歲黃小姐左手手掌搔癢起水泡已經持續3年,經皮膚科診斷為汗皰疹,每當天氣一變熱時就會發作,使用類固醇藥物治療,但狀況反反覆覆,有時癢到嚴重時還需服用安眠藥才能入睡,因此前往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就診,中醫師予以科學中藥「白虎湯」,並搭配中藥即飲包「換膚方3.0」一天一包,服藥後第一周安然入眠不用安眠藥,於一個月後搔癢感已無,現於門診繼續治療更年期及其他問題。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旭東表示,汗皰疹是春季轉夏季時容易發生的疾病,屬於「急性濕疹」的一種,症狀以手掌劇烈搔癢為主,不具有傳染性,汗皰疹的成因不明,可能與本身有異位性皮膚炎體質、接觸過敏原、壓力、多汗症、遺傳有關,使用類固醇藥膏治療固然有效,但如果症狀反覆,中醫再介入治療能夠加強療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謝旭東指出,汗皰疹在中醫典籍記載中屬於「螞蟻窩」、「田螺皰」,本病常與「濕熱」相關,所以治療上會用清熱利濕為主軸,再搭配個人體質用藥治療。「換膚方3.0」中有知母、石膏、黃芩能夠清熱抗炎,並有蒼朮、茯苓利濕,能夠減少汗多的狀況,快速緩解汗皰疹的搔癢不適感。

新研發的換膚方3.0,其中的調整是將藿香改為「茯苓」,加強了利水除濕的效果,對於汗皰疹搔癢腫脹有幫助,此外,茯苓也具有寧心安神的功效,故對於案例中因搔癢不易入眠的人,能夠解除心中的煩悶,幫助入眠。在「神農本草經」記載茯苓能夠久服延年,是列為上品的珍貴藥材。

謝旭東也建議汗皰疹患者平時要注意「睡眠」、「壓力」、「飲食」三者的平衡,汗皰疹會因壓力大而變嚴重,所以此時睡眠和飲食很重要,無法減少壓力的話,至少顧好睡眠和飲食,以免汗皰疹搔癢加重。此外,手腳要盡量避免觸碰肥皂、洗碗精、刺激性的化學物品,保持手腳的乾爽。飲食上注意避免菸酒,若是過敏體質,也要小心烤炸辣類、甜食,芒果、荔枝、龍眼等熱性水果也要少食用。

延伸閱讀
星爺御用「最醜女星」!她一生未婚病痛纏身 退休金全捐出蓋小學
2020下半年星座運勢大解析!唐綺陽:「這星座」將迎來新計畫大爆發
台南縱火7死!嫌犯冷笑:多燒死幾個沒關係 開庭發狂「自斷左手」

►網美拍照打卡新選擇~全身放鬆+午茶通通在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