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鄭文燦母親7/4告別式 千字文追思母恩牢記叮嚀「做一個好市長」

▲鄭文燦母親7/4日告別式,千字文思母恩。

▲鄭文燦母親7/4日告別式,訃告發千字文追思母恩,牢記叮嚀「做一個好市長」。(圖/翻攝自訃告)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桃園市長鄭文燦的母親鄭邱碧回辭世,7月4日將於八德故鄉舉行告別式,市長鄭文燦於訃告發文,以「給天上的阿母」追思母親一生為家庭、為子女無私的付出,感念阿母與7位子女的家永遠連在一起,無數的親情互動,是身為子女們的福氣,永遠牢記阿母生前的叮嚀「看他天天做一個好市長」。

▲鄭文燦母親7/4日告別式,千字文思母恩。

鄭母育有7名子女,訃告中,鄭文燦的兄姐弟們也發文對母親的追思,鄭在訃告追思文指出,「阿母出生在八德茄苳溪地區的瓦厝邱家,兩歲就被抱到鄭家,與阿爸生活,結褵超過70年,寫下人生的悲歡戲曲。」、「少女的時代,阿母就在桃園大秦紡織廠當女工,貼補家用,工作之餘,不管是農事或家務,阿母永遠是那個最肯吃苦的無聲媳婦…」。

▲鄭文燦母親7/4日告別式,千字文思母恩。

鄭文燦與阿母的感情很好,想起兒時陪伴阿母去社區賣菜,換取學校營養午餐的費用,想起家中米缸沒米時,陪阿母去鄰居家賖借的場景,貧窮家庭充滿真實的親情,讓他有不同的生命經驗,走上不一樣的人生,更從阿母身上學到了耐操的本領,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都能勇於面對。

▲鄭文燦母親7/4日告別式,千字文思母恩。

▲鄭文燦母親鄭邱碧回靈堂開放以來,萬名市民陸續前往弔唁。(圖/記者楊淑媛攝)

鄭文燦憶起15歲那年,他隻身北上就讀高中,大學時代受到時代氛圍的感動,選擇從台大電機系,轉學到社會系,放棄了平坦的人生道路,感謝阿母在第一時間,無法了解什麼是社會學時,就包容他充滿風險的決定;30歲返鄉參選桃園縣議員,以第一高票當選自此踏上政治這條路,而他擔任公職後,阿母並沒沒有改變原來的生活,對鄉親友善親切,人情義理,是非對錯,阿母都有一把尺…

由於,鄭父過世多年,鄭文燦追思文中說:「阿母常說,阿爸沒有機會看到我擔任市長,她心裡是非常感傷的,因此她要代表阿爸,看到我天天做一個好市長。」

鄭文燦的母親鄭邱碧回5月30日辭世,享壽85歲,6月2日起於蘆竹區龍巖會館設置的靈堂,開放各界弔唁迄7月3日;此期間前往弔唁的各界人士逾萬人,皆因感謝鄭市長上任以來,一天當三天用,勤走基層,近年來桃園各項重大建設相繼施展開來,因此,紛紛前往靈堂向「桃園人的母親」鄭母致哀!

・一年四季一瓶就搞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