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田水利法》表決大戰跑票 黃世杰遭民進黨團開罰3萬

▲▼立法院臨時會 農田水利法攻防 第23條柯建銘發言 黃世杰按反對。(圖/記者屠惠剛攝)

▲《農田水利法》進行逐條表決攻防,黃世杰按鈴表達反對。(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2日晚間三讀通過《農田水利法》草案,明訂農田水利事業作業基金收入免徵營業稅,以及農田水利會資產及負債由國家概括承受,民進黨立委黃世杰在逐條表決過程中大多數選擇棄權,在關鍵的第23條條文更投下反對票,將依照民進黨團規定處罰3萬元。

農田水利會將於今年10月改制為公務機關,立法院2日臨時會三讀通過《農田水利法》草案,明訂農田水利事業作業基金收入免徵營業稅,農田水利會資產及負債則由國家概括承受。據統計,農田水利署共有17個分署,各農田水利會現金達700餘億,加上不動產千億資產將歸公。

臨時會自中午12時開始處理《農田水利法》草案,歷經6個小時的表決大戰,才在晚間6時許正式三讀《農田水利法》。雖然民進黨團一致支持行政院版本,但由於黃世杰的父親是桃園農田水利會總幹事黃金德,因此黃世杰在逐條表決過程中大多數選擇棄權,在關鍵的第23條條文更投下反對票。

依據民進黨團內部規定,針對表決跑票行為,以條文數為計算每次處罰新台幣1萬元,每日最高累積的累積處罰金額則為3萬元。民進黨團書記長鍾佳濱表示,黃世杰投票違規但不涉及違紀,將依照違規情況進行處罰。

▲▼立法院臨時會 農田水利法攻防 第23條黃世杰發言。(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立委黃世杰。(圖/記者屠惠剛攝)

在法案三讀通過後,黃世杰也發出聲明反對該法,並表示改制後於今年10月正式上路後,農委會將面對第一線農民的質問,屆時能否如農委會主張「絕對沒問題」,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將逐一被檢視及驗證。

黃世杰表示,農田水利會原是自治團體公法人,其持有資產來自農民自籌或捐助,如今修法將全體農民會員透過農田水利會累積之資產,未經合法徵收程序,也沒有合理補償,即逕行移轉為國家所有,實有違憲之疑慮。

黃世杰指出,未來農田水利會的身分將「降級」為四級公務機關,水權調度將由中階公務員進行協調,雖然農委會宣稱將會捍衛農民用水之權益,但面對長期強勢的經濟部門之用水競合的狀況下,未來將變成純行政機關間的相互協調,農民身為用水的主體,將失去體制內的發聲管道,也令人質疑未來成立的農田水利署,是否有足夠能量與法律地位來捍衛農民用水權益。

黃世杰強調,農委會原先預定要成立17個分署來承接原有的水利會組織,但現有農田水利處之人力編制僅有27人,今年10月能否有足夠人力進駐,以及相關子法能否順利銜接新制,皆是農委會的重大的考驗。

黃世杰提醒,無論改制如何進行,農業生產是一刻不停歇,所有農民的權益不能受到影響,若農委會無法全面充足準備,新制就應該延後施行。

黃世杰也呼籲,改制是要越改越好,要對全體有所增益,才是改制初衷,面對貿然三讀通過的《農田水利法》,他會以捍衛農民之心,強力監督農田水利事業未來的發展與執行,以不辜負農民當初的懇託。

▼黃世杰跑票將遭民進黨團開罰。(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臨時會 農田水利法攻防 第23條柯建銘發言 黃世杰按反對。(圖/記者屠惠剛攝)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洪孟楷被控偷襲邱議瑩 國民黨團怒嗆不實指控:打人是民進黨的專業
►國民黨公布「污點事件簿」:陳菊遭監院調查總數58件、市府貪瀆和偽造文書總109件
►國民黨嗆撤換陳菊 蔡英文回擊:絕對比馬英九提的名單更進步

更多熱門新聞...

►林俊憲譏國民黨占立院「紙蓮花行動」:再不檢討脫序行徑遲早被淘汰
►江啟臣撂話沒完沒了…高嘉瑜一張照打臉 「國民黨一個都沒來、是在怕什麼?」
►看國民黨霸佔議場…陳水扁:連議事抗爭都不會、比太陽花學運差多了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