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呼籲非必要勿前往香港 恐成「李明哲第二」

▲▼7月1日香港銅鑼灣遊行。(圖/路透)

▲陸委會提醒國人入境香港可能成為李明哲第二,圖為7月1日香港銅鑼灣遊行。(圖/路透)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北京通過並實施香港特別行政區《國安法》後,我駐港機構和在港台人面臨風險,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坦言,「從中共一向不文明的作風來看,即有可能出現李明哲第二」,強調國人在港出現問題,可撥打香港辦事處緊急電話求助,另駐港機構不會主動撤館,會「堅守到最後一刻」,但也已備妥應變計畫。

邱垂正直言,中共人大通過的港版國安法,內容擁有無所不包、無所不在的管轄權,如同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形容,是「天朝帝國對世界子民發出的律令」,堪稱史上最誇張的法令,充分顯示中共為維護政權,與全世界為敵。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政7月2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圖/記者陳政錄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政7月2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圖/記者陳政錄攝)

他認為,若國人批判中共,或是曾支持香港「反送中」都屬於高風險族群,尤其7月1日已有香港民眾因違反港版國安法遭拘捕,建議國人非必要,應避免過境、前往香港、澳門或中國大陸。至於是否對此發布警示,邱垂正說,由於疫情,我方已對港發布最高層級的旅遊警示,未來也會不斷透過說明,勸導國人審慎評估。

至於台灣駐港機構,如陸委會香港辦事處(駐地名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等在港運作,以及中共多次指稱台灣介入香港事務,邱垂正說,這幾年台港受兩岸關係影響,出現不少波折,包括港府遲遲不核發我香港辦事處處長工作簽證,但陸委會重申,「我方關心但從未介入香港事務」,辦事處在港運作一切符合規範,從未逾越分際,希望雙方應務實維護兩岸人民的權益和福祉。

邱垂正補充,我方派駐在港的官方機構,期望台港雙方能有良性互動,「我們不會主動撤館,除非是外加因素。」他強調,駐港機構會留守到最後一刻,確保在港國人的安全,維護港人的權益到最後一分一秒。

►他奶奶的美麗小秘訣喔

►不再眷戀青春,因為我持續擁有。

▼李明哲為台灣NGO工作者,2017年入境中國大陸時失蹤,後證實遭逮捕並被法院判刑,圖為李明哲妻子李凈瑜多次出面請政府協助。(圖/記者翁嫆琄攝)

▲李明哲妻子李凈瑜。(圖/記者翁嫆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