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交流不恢復 陸委會諮詢會議:將更快被對岸「內地化」

▲▼上海浦東國際機場,旅遊,出入境,交通,旅客,地勤,出國,航空業,航班,邊境管制,遊客,出境,觀光,登機報到,行李轉盤,旅遊不便險,停機坪。(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灣目前有限度開放外國商務人士來台申請,但對中國大陸人士來台限制仍未解禁。(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針對新冠肺炎疫情對兩岸關係的影響,陸委會日前舉行諮詢會議,邀集學者、諮詢委員與會,會上有委員坦言,由於陸方並未禁止我方人員進入,兩岸形成單向交流的局面;另有委員指出,如果再不加快恢復台灣與外國間商務與人員的往來,將造成台灣更快被中國大陸「內地化」。

陸委會日前閉門舉行第19次諮詢會議,主題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對中國大陸及兩岸關係之影響」。

▲陸委會傳出禁止駐京記者上廣播。(圖/記者蔡浩祥攝)

▲陸委會舉行內部諮詢會議。(圖/ET資料照)

會上學者在引言報告中指出,此次引起全球大流行疫情的病毒,很可能成為人類第五種長期傳播的冠狀病毒,由於國際疫情還在演變,將進入數個月到一兩年的長期抗疫過程。

學者補充,中國大陸只要有地方經歷社區感染階段,就會有無症狀感染者存在,疫情風險將難以斷絕;台灣方面,迄今維持安全,但需適度討論開放邊境的策略,畢竟太過嚴厲的邊境管制難以長期持續。

疫情影響兩岸交流部分,與會委員提出,由於陸方並未禁止我方人員進入,台商、台幹、台生仍持續到中國大陸經商、工作、念書,陸生等卻無法來台,形成單向交流的局面;有委員建議,可以利用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平台,主動提出舉行專家視訊會議等方式,與陸方就疫情發展、疫苗開發等交流。

但也有學者對於是否要接受中國大陸製造的疫苗持保留態度,認為對陸方一昧求快開發出來的疫苗要嚴謹以對,並指出防疫講求科學,但執行要有「愛」,陸方採用強制隔離的手段防疫,雖然收到很大成效,但執行過程缺少人性關懷。

經濟方面,有委員建議,如為維持目前的防疫成果,採取過於嚴格的邊境管制,將對台灣經濟造成根本性傷害,疫情指揮中心要思考平衡防疫與經濟發展,應採取經濟學的成本效益觀來評估解封的風險,也應該納入更多專家一起研商。

委員指出,如果再不加快恢復台灣與外國間商務與人員的往來,將造成台灣與世界長期隔離,更快被中國大陸「內地化」。

對此,陸委會表示, 政府在應對疫情上,將觀察國內防疫的落實情形,再審視境外的疫情風險,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逐步開放邊境管制。目前,陸委會及相關部會已研議提出各種解決方案,進行跨部會討論,若有相關決定,將適時外說明。

►他奶奶的美麗小秘訣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