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拗加班又打壓考績!37歲男陷憂鬱 醫教「職場霸凌」自救4招

▲▼職場,上班族,社畜。(圖/翻攝PAKUTASO)

▲被拗加班又打壓考績!37歲男抑鬱成疾,醫教「職場霸凌」自救4招。(圖/示意圖,非文中當事人/pakutaso)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37歲男性做事細心,主管有工作、加班都找他,但每次考評卻總是被打壓,讓他抑鬱成疾;另一名28歲女性,經常被主管以瞭解工作為由約喝咖啡,過程中卻不時毛手毛腳,讓她備感壓力,只能找理由躲避。精神科醫師提醒,上述案例都是職場霸凌常見行為,若出現身心症狀無法排除,可適時尋求醫師協助。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孔繁錦表示,根據門診觀察,約有一成民眾曾遭受職場霸凌,常見的類型有語言暴力、性騷擾、肢體暴力、精神暴力等4大類,霸凌是指加害者憑藉暴力、權力、優勢,於特定場域所進行持續性的侵犯、欺壓、剝奪、貶低、排擠等行為,使受害者遭到傷害、威脅、羞辱、挫折、孤立,產生身心症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霸凌隱藏各個角落!」孔繁錦說明,在社會各個角落都有可能隱藏霸凌事件,遇到霸凌要正面回應,忍讓可能會讓加害者更加囂張,讓自己處於任人宰割的狀態。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孔繁錦。(圖/書田診所提供)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孔繁錦。(圖/書田診所提供)

現正值畢業季,社會新鮮人紛紛踏入職場,孔繁錦列舉遇到霸凌的4項自救行動,提醒若出現身心症狀或陰影無法擺脫時,務必尋求精神科(身心)科醫師協助,避免讓自己陷入惡性情境太久,造成身心受雙,甚至引發自傷傷人念頭。

遭遇霸凌4項行動如下:

行動一:積極蒐證
善用手機錄音、錄影、對話截圖、通聯記錄、監視器、行車紀錄器。請朋友幫忙。

行動二:讓該知道的人知道
向親友傾訴、向上司申訴、體制外陳情、聘律師提告,讓霸凌者與共犯結構得到制裁。

行動三:找加害者面質
事先演練,找親友陪伴,勇敢果決口條順暢,避免暴衝。

行動四:出現身心症狀
尋求精神科專科醫師諮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