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三讀/農田水利會長改官派 17個水利會千億資產歸公

▲▼農田水利法三讀敲槌。(圖/記者黃軍瑋攝)

▲農田水利法三讀敲槌。(圖/記者黃軍瑋攝)

記者楊蕓/台北報導

農田水利會將於今年10月改制公務機關,立法院2日召開臨時會,針對《農田水利法》草案進行表決大戰,明訂農田水利事業作業基金收入免徵營業稅,以及農田水利會資產及負債由國家概括承受。據統計,農田水利署共有17個分署,各農田水利會現金達700餘億,加上不動產千億資產將歸公。

▲▼立法院臨時會 農田水利法攻防 逐條表決大戰。(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臨時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過去以來,農田水利會向來是地方派系必爭之地,且藍大綠小。民進黨執政後,立法院在2018年三讀修正通過《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停止辦理會長及會務委員選舉,會長任期屆滿由政府指派,現任會長任期至2020年9月30日。

▲▼立法院臨時會 農田水利法攻防 柯建銘VS林為洲 蔣萬安。(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臨時會,柯建銘與時代力量委員們協商中,邱顯智,陳椒華,王婉諭。(圖/記者李毓康攝)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5月初審通過《農田水利法》草案,其中爭議條文包括資產轉移及作業基金條文均保留送交朝野協商。立法院6月29日下午至7月22日舉行臨時會,立法院長游錫堃1日召集朝野協商,除了委員會保留條文外,民進黨團、國民黨團、台灣民眾黨團、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也提出修正動議。

由於昨天協商最後僅由民進黨團、台灣民眾黨團、時代力量黨團簽字,《農田水利法》草案最終並未完成簽署協商結論,爭議條文則於上午院會進行表決。三讀條文明訂,增訂農田水利事業作業基金收入免徵營業稅;農田水利會改制後資產及負債由國家概括承受,並納入農田水利作業基金管理。

此外,院會也通過修正動議,劃設農田水利事業區域若涉及原住民族地區,農委會需會商中央原住民族主管機關並公告;主管機關得邀集專家學者、地方人士、實際耕作農民組成各地方農田水利事務諮議會。

▲▼立院臨時會農田水利法今日拚三讀,反消滅水利會自救會集結立院大門抗議  。(圖/記者李毓康攝)

▲▼立院臨時會農田水利法今日拚三讀,反消滅水利會自救會集結立院大門抗議  。(圖/記者李毓康攝)

▲立院臨時會農田水利法拚三讀,反消滅水利會自救會集結立院大門抗議 。(圖/記者李毓康攝)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洪孟楷被控偷襲邱議瑩 國民黨團怒嗆不實指控:打人是民進黨的專業
►國民黨公布「污點事件簿」:陳菊遭監院調查總數58件、市府貪瀆和偽造文書總109件
►國民黨嗆撤換陳菊 蔡英文回擊:絕對比馬英九提的名單更進步

更多熱門新聞...

►林俊憲譏國民黨占立院「紙蓮花行動」:再不檢討脫序行徑遲早被淘汰
►江啟臣撂話沒完沒了…高嘉瑜一張照打臉 「國民黨一個都沒來、是在怕什麼?」
►看國民黨霸佔議場…陳水扁:連議事抗爭都不會、比太陽花學運差多了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