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黃之鋒宣布退出香港眾志 曾遭爆國安法一過就被捕

▲▼黃之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黃之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曾俊豪/綜合報導

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30日以162票全票通過「港區國安法草案」,被大陸官媒形容為「亂港分子」的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隨後在臉書發文,宣布辭去香港眾志秘書長職務,並退出香港眾志。他強調,香港的意志,不會因國安法或任何一條惡法而冰封。

被媒體稱為「港版國安法」的草案,全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草案)》,在全國人大常委會上午表決通過後,預計下午便會公布詳情,並在7月1日起生效。

在草案表決前,大陸社運人士王丹曾發文表示,據自己掌握的消息,草案通過後,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及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有可能會在7月1日被逮捕。言下之意,直指兩人將成為「港版國安法」上路後,首批祭旗對象。

黃之鋒在草案通過後,上午10時46分在臉書發文,宣告退出香港眾志並辭去秘書長職務,以下為聲明全文:

自創立眾志而來,團隊伙伴未曾離開政治風眼,在抗爭路上即使面對再高的巨浪,大家未曾退卻,跟我迎難以上,我實在心存感激。

然而當國安惡法壓境、解放軍演示狙擊「斬首」,在香港從事民主反抗,憂心性命安危已不再是無稽之談。以十年起計的政治牢獄、送到白屋嚴刑銬問、乃至直接送中,誰也沒有辦法確定明天。

嚴峻的命運放在眼前,個人禍福難料,更要拿起承擔的勇氣。我現在宣佈辭任香港眾志秘書長,同時退出香港眾志,並會以個人身份踐行信念。

香港的意志,不會因國安法或任何一條惡法而冰封。一年的時代革命,造就無數覺醒的人,走在城市裡的、每天肩碰肩的,清潔工到西裝友,都有可能是抗爭中的無名傳奇。只要香港人仍在,他們就得永遠懼怕我們、防範我們。

我相信此刻世界上仍有無數雙眼,關切著香港,也注目在國安法下我個人的情況,我會繼續堅守我家 - 香港,直到他們把我從這片地上滅聲、抹殺。

願榮光歸香港,願眾人平安。

黃之鋒

二零二零年六月三十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