桶柑保險來了!明台產險「首波開賣縣市」曝光 農委會提供保費二分之一補助

▲▼北投桶柑果色鮮美。(圖/產發局提供)

▲明台產險推出「桶柑の好險」,首波開放新竹縣、苗栗縣及台中市投保。(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記者楊絡懸/台北報導

繼「保柚の好險」之後,三井住友海上集團明台產物保險29日宣布,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共同推出另一以風速為指標的農業保險「桶柑の好險」,首波開放新竹縣、苗栗縣及台中市共16鄉鎮市區進行投保,投保期限至7月21日為止。

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2019年農業統計年報顯示,全台桶柑種植面積為3110公頃,而其中新竹縣、苗栗縣及台中市的種植面積就佔了超過8成。桶柑的生長期約為一年,其中跨越了颱風季節,每每遇上颱風即造成桶柑落果、枝條折斷等直接影響當年度的產量。

明台產險表示,以2007年柯羅莎颱風及2013年蘇力颱風為例,當年全台桶柑損失金額達到9300萬元及7700萬元,而2016年的梅姬颱風更造成全台桶柑損失金額破億元。

現行符合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資格者,可向受災地鄉(鎮、市、區)公所申請每公頃7萬5000元的現金救助,但相較於每公頃20萬至40萬元不等的生產成本,救助款對受災農民的幫助有限。

▲桶柑。(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台灣的桶柑甜美好吃。(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為降低桶柑農民的損失,在農委會的指導下,明台產險推出同樣以風速為指標的「桶柑の好險」,首波試辦區域為種植面積最大宗的新竹縣、苗栗縣及台中市共16鄉鎮市區,投保期限到7月21日為止,保險期間統一為投保日起算的10天後至2021年5月1日零時止。

明台產險商業保險本部長李志昌表示,「桶柑の好險」為風速參數型保單,以保單約定的氣象觀測站在颱風期間測得的最大陣風達蒲福風級9級以上,即可啟動理賠。

為推動農民投保「桶柑の好險」,農糧署提供保費二分之一補助(每公頃上限3萬元),地方補助則依各地方政府實際公告為準。凡符合中央或地方政府保費補助資格的農民,可於公告受理期限內,向所在地的基層農會申請補助保險費。

另為使桶柑農民更了解「桶柑の好險」,明台產險將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及各縣市政府於6月底至7月初至各試辦地區舉辦說明會,試辦區域的農友,皆可憑地籍謄本、地籍圖、土地使用契約或同意書等相關資料向地區農會或明台產險投保。

【延伸閱讀】

文旦保險再升級:擴大承保地區、調整「齊頭式起賠」!農委會提供保費補助挺柚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保險熱門新聞

出國前忘記買旅平險 機場買比網路投保更完整

8產險班機延誤 免證明速理賠

寵愛貝比!繳6年就能享12年保障

居家綜合險的地震理賠 較高

八仙塵爆 每人花300萬醫療費 

「商店綜合保險」保障3大風險曝光

劉上旗備受期待 接老總最佳人選

網路投保車險只能對自己保!駕駛人傷害險限定車主本人

保險公司醫療不理賠 既往症最常見

3種陰錯陽差 常致保單失效

居家綜合險 理賠較高免扣折舊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