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2年黑馬變罷免!《紐時》、BBC等外媒:國民黨再掀內鬥 影響未來選舉

▲▼2020高雄市長罷免案投票日,罷韓成功,韓國瑜率市府團隊出面發表談話。(圖/記者李毓康攝)

▲高雄市長韓國瑜一度有機會問鼎總統大位,卻在5個月後遭到罷免。(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高雄市長韓國瑜6日以93萬高票過關,成為台灣民主史上首位被罷免的直轄市長,外媒同樣關注;《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美聯社》、BBC、《南華早報》等,皆提到韓國瑜丟掉市長職位後,對國民黨、親中派以及兩岸統一的打擊和影響。

《紐約時報》形容韓國瑜從2018年上任至2020年遭罷免,2年的直轄市長經歷高潮迭起;報導提及,政壇失意十餘載的韓國瑜,2018年11月突然一躍成為黑馬,攻下民進黨大票倉 ─ 港都高雄,但隨著2020總統大選接近,他也頻頻做出動作。

▲香港中聯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韓國瑜3月進入香港中聯辦,出來僅回答媒體「交朋友、賣水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韓國瑜去年3月率團訪問香港,除和香港特首見面,也進入中聯辦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等人見面,並表態支持九二共識,之後便宣布參選總統。報導寫道,韓國瑜上任沒多久就帶職參選總統,違背競選市長時「做好做滿」的諾言,加上立場親中,很快觸怒高雄選民,也讓他在總統大選的開票結果中,流失高雄大量民意。

從蔡英文817萬票高票當選總統,再看時隔5個月後韓國瑜被成功罷免,報導解讀,這是台灣在北京不斷謀求併吞的企圖中,展現出對中國日漸強硬的態度。

《華盛頓日報》及《紐約時報》報導都提及,香港去年6月爆發的反送中運動,讓台灣對北京的「一國兩制」政策更為反感,加深對中國可能犯台的憂慮。高雄市長韓國瑜在台灣政治人物中表現親中,對中國態度更加通融,在此一國際背景下,反而嚴重影響他爭奪總統大位之路;儘管喊出「台灣安全,人民有錢」,大多數選民仍轉向承諾對抗中國,且已有實績的總統蔡英文。

▲▼港版國安法,香港。(圖/路透社)

▲香港反送中運動國際關注,在台灣也引起普遍憂慮和警戒。(圖/路透社)

《美聯社》分析,國民黨持續貼近中國謀求統一的路線,讓黨的民調不斷受挫,而且黨內也無法在關鍵時刻提出受歡迎的政治巨星,也讓國民黨在近來的選舉中不斷損失版圖。

BBC中文網解讀,韓國瑜的親中色彩,主要靠中國紅利政策來支撐他的競選承諾,但香港反送中運動後,與中國過度貼近的路線反而成為絆腳石,最終造成韓流迅速終結。

港媒《南華早報》(SCMP)則指出,罷韓成功是一個開端,接著會造成一連串連鎖反應,影響往後幾年的台灣選舉,除了國民黨內將掀起的新一輪內鬥,以及下一次地方首長的震盪,也讓民進黨更進一步握實台灣政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