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恩主張合理使用! 《CHINA》混音師發怒「它就是抄襲」:這樣下去,原創會被消滅

記者李湘文/綜合報導

YouTuber博恩翻拍劉樂妍《CHINA》MV,以諷刺方式拍成《TAIWAN》,被原作曲者吳健成指控侵權,4日透過公司薩泰爾娛樂發出聲明,主張合理使用,並捐出204706元作為公益。然而,《CHINA》混音師5日開直播談起此事,仍認為「這就是抄襲」,擔心在博恩的主張之下,會影響台灣原創發展。

▲博恩發文藏玄機。(圖/翻攝自STR Network - 薩泰爾娛樂臉書)

▲博恩《TAIWAN》被指控侵權。(圖/翻攝自臉書/STR Network - 薩泰爾娛樂)

《CHINA》混音師Mori已入行20年,在2017年替劉樂妍這首歌進行混音,如今看到抄襲爭議爆發,忍不住想表達看法。他無奈表示,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政治立場,但仍不該因此不尊重創作者,如果因為政治立場不同就覺得對方活該被圍剿,那就好像說一個女生長得醜就活該被侵犯,「這是一種歧視,我覺得這非常糟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CHINA》混音師認為博恩就是抄襲。(圖/翻攝自YouTube/morimagictv)

▲《CHINA》混音師Mori認為博恩就是抄襲。(圖/翻攝自YouTube/morimagictv)

Mori解釋,為什麼自己決定站出來發聲,是因為台灣還有很多創作者,如果今天讓博恩的事情就這樣過去,那以後可能有一就還會有二,只要想diss誰就能拿別人的創作來用,「這樣下去,原創會被消滅。」他不能理解的是,博恩甚至號召大家進行三創,「鼓勵三創,那我們為什麼不鼓勵原創?」

Mori也指出,一般二創都是向原作印象深刻的橋段致敬,很難看到這樣「從頭到尾搬過來」,這已經很明顯就是抄襲,而且是看中了會有話題度,才拿來進行商業操作。他強調,大家都可以去支持自己想支持的事情,但有時候事情涉及很多層面,「真的不是錢的事情,而是尊重。」請大家尊重智慧財產和原創。

▲《CHINA》混音師認為博恩就是抄襲。(圖/翻攝自YouTube/morimagictv)

▲Mori認為這是對原創的尊重問題。(圖/翻攝自YouTube/morimagictv)

博恩在5月中發表《TAIWAN》MV,完全複製《CHINA》曲調和風格,只是在歌詞的部分惡搞改編,目前在YouTube上已突破530萬次點擊。然而,《CHINA》原作曲者吳健成在6月2日發出聲明,指控博恩的《TAIWAN》未獲授權,希望對方停止侵權行為,「無須賠償給我,但請將全部違法獲利,捐給台灣公益組織。」

▲▼《CHINA》作曲者吳健成對於曾博恩《TAIWAN》涉及侵權的說明。(圖/取自吳健成臉書)

▲《CHINA》作曲者吳健成認為博恩《TAIWAN》涉及侵權。(圖/取自吳健成臉書)

對此,薩泰爾娛樂也在4日發表聲明,公開回應:「本公司主張對於其作品內容之使用為政治性言論自由之合理使用,應受法律保障。是故我方認為薩泰爾娛樂既不必亦不願與劉方取得其作品授權或與之分享任何商業利益。」他們願意在各平台加上原作曲者吳健成的名字,並捐出收益204706元,但仍主張這不是圖利行為,不會將《TAIWAN》下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