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麵哪裡來的?PTT製麵專家「神手繪8圖解」 網朝聖:太可愛了

泡麵哪做的?PTT製麵神人「手繪8圖解」(圖/PTT網友提供)

▲PTT上有製麵神人手繪了8張圖,詳解泡麵從「出世到長大」的全過程。(圖/PTT網友授權/下同)

記者黃君瀚/綜合報導

現代人工作忙碌,方便即食的泡麵成了三餐、宵夜好選擇,就有網友宣稱一邊吃著麻醬口味的巷口乾麵,一邊想到了個盤據心中多時的問題,「巷口乾麵484真的在巷口做的阿?」超無厘頭的一句結果釣出製麵專家,圖文並茂介紹了泡麵產製全流程,讓人看了大呼長知識。

製麵專家3日晚間在PTT發文,提到現在泡麵幾乎都採全自動化製作,大致可分成3個階段,分別是「製作生麵條」、「煮熟加工」和「乾燥與成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一階段是製作生麵條。只要是用麥做的食物,第一步都是「混麵」,就是將麵粉、水、鹽通通摻在一起均勻攪和,經過揉壓後形成「麵糰」,而在這過程中會產生「麵筋」,也是影響麵條Q彈的關鍵。

泡麵哪做的?PTT製麵神人「手繪8圖解」(圖/PTT網友提供)

製作完麵糰後,第二步是「醒麵」,就是將麵糰靜置一段時間,啥都不做放到旁邊,讓裡面的水份分布得更加均勻、更有彈性,也有利於質地的軟化。再來還要「壓延」,即將麵糰做成一整片的「麵帶」,輾壓後就會變得又長又薄。第三步則是「切條」,被輾平的麵糰經過切絲、分麵、製波,燙捲成波浪,這樣比較不會黏在一起。

第二階段是煮熟加工。同樣是分為3個步驟,首先是「蒸煮」,將波浪頭麵條丟進鍋裡煮熟,之後用風扇冷卻;第二步是「定量裁切」,長長的麵條會被裁成適合裝進袋的量;最後一步是「調味」,即是淋調味液沐浴,最後會進到容器準備烘乾。

泡麵哪做的?PTT製麵神人「手繪8圖解」(圖/PTT網友提供)

第三階段是乾燥與成品。麵條轉大人,脫水乾燥就可以當成品,乾燥又分成油炸跟非油炸兩種。油炸約2至3分鐘,讓水含量低於10%,一般泡麵比較多用油炸法乾燥,快速且成本低;另一種非油炸,是利用熱風乾燥20到50分鐘,將水含量降低至10%至11%,含油量較低「比較不肥宅」,但相對的成本比較高,廠商通常會主動標示。

製麵專家說,乾燥這一步是泡麵的一個重點,泡麵之所以是泡麵,正是經熱水浸泡後就會慢慢變回一碗麵,這中間的原理就是「復水性」。用高溫油炸法來乾燥的好處是,可以快速蒸發水份、在麵條表層留下許多孔洞,一旦泡水之後就可以很快地吸水回復原樣,有著極佳的復水性,麵有著油炸香。

泡麵哪做的?PTT製麵神人「手繪8圖解」(圖/PTT網友提供)

▲一般廠商會在袋上標示麵體。示意圖,與新聞人物無關。(圖/翻攝PTT)

非油炸法則是「構造改革」,主委加碼升級設備,用相對較高溫的熱風烘乾,取代油炸乾燥來幫泡麵快速脫水,一樣可以讓麵條留下孔洞幫助復水,口感上比較接近一般現煮的麵條,但因為復水性比油炸麵弱,所以通常要泡比較久。

製麵專家順帶提到,目前超商、賣場架上有各式的「拌麵」(煮麵),與泡麵最大的差異就是,拌麵多是「生麵」,沒有經過蒸煮與高溫油炸,所以是「生」的,需要用滾水去煮,口感上相對來講也會比油炸麵來得好,因為質地被破壞的最少。

泡麵哪做的?PTT製麵神人「手繪8圖解」(圖/PTT網友提供)

他最後對整篇專業文做了技術總結,給喜歡吃麵的朋友一條快速指引,不想花時間煮、想快點吃,可選「一般油炸泡麵」;想吃口感超棒的麵條、但要花時間煮,選「拌麵、煮麵」;不想花時間煮、又想吃口感接近煮麵的麵條,選「非油炸泡麵」。

文章貼出後,吸引大批網友朝聖,「有美術長才的製麵系」、「泡麵王的封號就給你了」、「我就想知道他484真在巷口做的」、「這個給解釋方式才讓人看得下去」、「喜歡巷口的炸醬」、「你會不會太浪費天賦」、「結論是巷口麵不可能全部都在巷口」、「原來沒有小精靈幫忙啊」、「這麵條大學校長等級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