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掌海基會 李大維:兩岸關係處於歷史轉折點,雙方都有責任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第十屆董監事第十一次聯席會議,同意李大維接任海基會董事長。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圖/記者陳政錄攝)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第十屆董監事第十一次聯席會議,同意李大維接任海基會董事長。(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前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5日經董監事會同意,正式接任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一職,對於未來如何推動兩岸工作,他引述總統蔡英文就職時的演說內容,強調「兩岸關係正處於歷史的轉折點,雙方都有責任,謀求長遠相處之道,避免對立與分歧的擴大。 ‌‌」

歷練外交、國安體系出身的李大維補充,海基會是廣義的國安團隊的一員,‌‌未來會更加努力的落實‌‌和陸委會,以及相關‌‌政府團隊的溝通合作,‌‌同時也延續、‌‌深化‌‌海基會的服務與交流的工作。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第十屆董監事第十一次聯席會議。前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主持前半場,後卸任。(圖/記者陳政錄攝)

▲前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主持今天的會議前半場。(圖/記者陳政錄攝)

海基會今日下午召開第十屆董監事第十一次聯席會議,上半場由張小月主持,後經理監事會同意後,由李大維正式接任海基會董事長一職,並主持下半場會議;另除前海基會秘書長姚人多已於4日離任後,兩個副董事長職務繼續由三三企業交流會理事長許勝雄、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擔任,另現任副秘書長兼發言人蔡孟君,則再兼代海基會秘書長一職。

李大維在海基會理監事會首次致詞時,先感謝張小月和其團隊在過去2年多來,進行兩岸交流,和面對疫情衝擊時的工作成果。接著他話鋒一轉,提到「過去幾年,‌‌全球局勢瞬息萬變,‌‌無論在外交‌‌或者兩岸領域,‌‌我們正處在一個高度變化,‌‌挑戰與日俱增的新時代。 ‌‌」

李大為接著說,這一次的疫情正改變全球情勢,也衝擊到經濟以及產業鏈,「目前疫情還沒有結束,但是對區域情勢影響繼續擴大中」,尤其美中對抗升高、中國大陸和香港情勢變化,對兩岸關係帶來新挑戰,因此,面對複雜多變情勢,蔡總統堅持不挑釁,不冒進的政策立場,台灣才能屹立不搖,持續厚植實力。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第十屆董監事第十一次聯席會議,同意李大維接任海基會董事長。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圖/記者陳政錄攝)

▲李大維以海基會董事長身分致詞。(圖/記者陳政錄攝)

因此,對於未來如何執掌海基會,推進兩岸工作,李大維引述蔡英文就職時的演說內容,強調「兩岸關係正處於歷史的轉折點,雙方都有責任,謀求長遠相處之道,避免對立與分歧的擴大。 ‌‌」

他最後說, 兩岸之間的每一件大小事都非常重要,‌‌必須以嚴謹的態度與專業的精神‌‌,持續累積互動‌‌以及善意。‌‌無論是台商、‌‌台青、台生、陸配還是陸生,兩岸民眾的未來,就是兩岸關係的未來。

李大維是中華民國資深外交官,1949年出生台北,曾任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外交部部長、次長、駐美國代表、駐澳洲大使、駐歐盟代表、駐加拿大代表、行政院新聞局局長、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主委等職,現任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

►不再眷戀青春,因為我持續擁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