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分貝秘境!世界首座寧靜公園在陽明山 精神醫師:安靜有助腦波放鬆

▲▼世界首座國際都會寧靜公園授證記者會。(圖/記者湯興漢攝)

▲陽明山國家公園正式成為世界第一座「都會寧靜公園」。(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陽明山國家公園獲得「國際寧靜公園」(Quiet Parks International) 組織認證,今(5)日正式成為世界第一座都會寧靜公園!目前規劃以夢幻湖山徑為指標,人們來到這裡「把聲音還給大自然」,整體環境音量約在45分貝以下。而心理師陳俊霖也說,現代人的腦袋其實很容易吵雜,久而久之對心理健康有很大的傷害,國家公園是個很好的時空,可以享受片刻寧靜,當夠安靜時,腦波就會平靜下來。

▲▼世界首座國際都會寧靜公園授證記者會。(圖/記者湯興漢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陽明山國家公園今(5)日舉行國際寧靜公園授證儀式。(圖/記者湯興漢攝)

陽明山國家公園今(5)日舉行國際寧靜公園授證儀式,這一天正好也是「世界環境日」,宣示了台灣的國家公園正式邁入「聲景保育」的時代。面對全球疫情的恐慌,人們也開始反思與自然的連結,其中「聲音」也是五感中重要體驗,但在都市生活裡,大多人都忙碌得無法沈靜下來,不僅與自然失去連結,其實也可能與自己的潛意識、無意識失去連結,久而久之造成心理或精神疾病。

▲▼世界首座國際都會寧靜公園授證記者會。(圖/記者湯興漢攝)

▲夢幻湖「寂靜步道」沿途山景。(圖/記者湯興漢攝)

亞東醫院精神科主任陳俊霖提到,很多人每天腦袋都很吵雜,想著要做的事、沒做的事,更嚴重的是在心裡對自己的批判,或對其他人事物的厭惡,但腦袋長期的吵雜,對心理健康會造成很大的傷害,甚至累積成精神或心理疾病。然而心理病都有前置期,而坊間也很多方法,例如靜坐、僻靜,都是在協助人們安靜下來。

陳俊霖說,也許我們的生活很難長期安靜,但是否有可能一週裡找一天安靜,或一天當中有一小時能夠安靜,一小時裡有5分鐘能夠安靜?這種片刻寧靜,能幫助我們內心平靜下來,只要環境夠靜,腦波就會平靜下來,但是在家裡,往往還是會煩惱柴米油鹽,因此「國家公園就提供一個很好的時空」,當人在這狀態平靜下來的時候,不等於懶散,此時的警覺度反而是好的,創意也會湧現,甚至靈魂深處所謂「無意識」的聲音也會出現。

▲▼世界首座國際都會寧靜公園授證記者會。(圖/記者湯興漢攝)

▲陽明山國家公園獲證「世界首座國際都會寧靜公園」,湖田實驗小學首先體驗聆聽大自然的聲音。(圖/記者湯興漢攝)

「國際寧靜公園」(QPI)在2019年成立,雖是年輕的組織,但理念與陽明山國家公園不謀而合,陽管處處長劉培東也提到,「寧靜」其實是一種面對環境的態度,在這態度底下,人們對自然的體驗更深刻,對自然的保護會更用心,「因為你放下了自己」。

該組織的Gordon Hempton在2018年來到台灣的陽明山,他時常採集各地自然的聲音,認為「傾聽,意味著眾生平等」,還提到地球上最安靜的地方已經滅絕了,沒有一個自然環境可以排除噪音的污染,但在這裡聽覺範圍可遠達20英里,超過一千平方英里,他來到這裡也是為了提醒大家,像這樣的聆聽機會已經不多了。自然的聲音也教會他,「生命有如波浪,能容納所有起伏。」

▲▼世界首座國際都會寧靜公園授證記者會。(圖/記者湯興漢攝)

▲「國際都會寧靜公園」認證委員范欽慧提到,獲證後需要很多人一起共同維護,才可能繼續認證。(圖/記者湯興漢攝)

經過QPI認證委員范欽慧等人的研究、調查、合力促成,以及公部門的協力推動,陽明山國家公園成為世界第一座獲得認證的「都會寧靜公園」。不過范欽慧說,其實這並不是「永久的認證」,而是有大約3到5年的效期,獲證後才是工作的開始,需要很多人一起共同維護,才可能繼續認證。

▲▼世界首座國際都會寧靜公園授證記者會。(圖/記者湯興漢攝)

▲夢幻湖單純的背景音可在30分貝以下,若有青蛙與蟲鳴鳥叫合唱時,音量為60分貝左右。(圖/記者湯興漢攝)

要達到「寧靜公園」的指標,是整體環境中至少3處音量不超過45分貝,突發音也約不超過60分貝。而陽明山國家公園是整座申請獲證,但先以夢幻湖及山徑作為指標,規劃「寂靜步道」,在這裡單純的背景音可在30分貝以下,若有青蛙與蟲鳴鳥叫合唱時,音量為60分貝左右。

劉培東說,歡迎遊客來到這裡時,好好把自己放下,聆聽大自然的聲音,「你不講話,但大地會告訴你」,未來在二子坪也會做進一步規劃。同時這裡也會成為學生戶外學習的項目,目前先以陽明山周邊的小學為主,讓孩子來到夢幻湖聆聽自然的聲音,也讓「聲景教育」從小扎根。

陽明山獲證全球首座寧靜公園!夢幻湖「寂靜步道」把聲音還給大自然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