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陽明山獲證全球首座寧靜公園!夢幻湖「寂靜步道」把聲音還給大自然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陽明山國家公園獲得「國際寧靜公園」(Quiet Parks International) 認證,正式成為全球第一座都會寧靜公園!今(5)日舉行授證儀式正好也是「世界環境日」,目前先以夢幻湖山徑為指標,「把聲音還給大自然,你不講話,但大地會告訴你」,宣告對自然寧靜的重視,也宣示台灣的國家公園正式邁入「聲景保育」的時代!

▲▼世界首座國際都會寧靜公園授證記者會。(圖/記者湯興漢攝)

▲陽明山國家公園成為全球首座「都會寧靜公園」,目前以夢幻湖「寂靜步道」為指標。(圖/記者湯興漢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陽明山國家公園今(5)日舉行國際寧靜公園授證儀式,受限於疫情影響,「國際寧靜公園」(QPI)的總裁Vikram Chauhan、秘書長Gordon Hempton並未前來,但透過視訊連線的方式參與,而現場由台灣聲景協會創辦人暨QPI認證委員范欽慧授予證書,在內政營建署國家公園組張維銓組長見證下,由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劉培東代表受獎。

▲▼世界首座國際都會寧靜公園授證記者會。(圖/記者湯興漢攝)

▲世界首座國際都會寧靜公園授證,由由台灣聲景協會創辦人暨QPI認證委員范欽慧授予證書(右),內政營建署國家公園組張維銓組長(中)見證,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劉培東(左)代表受獎。(圖/記者湯興漢攝)

范欽慧提到,Gordon Hempton在2018年來到台灣,除了聽見「陽明山的聲音」,更聽見了很多人想保護陽明山寧靜的心願,這兩種聲音到後來促成了陽明山成為「全球首座都會寧靜公園」,背後也還有許多人是推手,包括公部門的協力。

而Gordon Hempton也在影片中說,「傾聽,意味著眾生平等」,地球上最安靜的地方已經滅絕了,沒有一個自然環境可以排除噪音的污染,但在這裡聽覺範圍可遠達20英里,超過一千平方英里,他來到這裡也是為了提醒大家,像這樣的聆聽機會已經不多了。自然的聲音也教會他,生命有如波浪,能容納所有起伏。

▲▼世界首座國際都會寧靜公園授證記者會。(圖/記者湯興漢攝)

▲目前先以夢幻湖山徑作為「寂靜步道」,遊客來到這裡可以不說話,聆聽大地告訴你的聲音。(圖/記者湯興漢攝)

劉培東處長在授證儀式中表示,雖然陽明山國家公園已經是國家品牌,很多人可能疑問,為什麼還要多一個認證?為什麼要成為全球首座寧靜公園?他認為,「寧靜」其實是一種面對環境的態度,在這態度底下,人們對自然的體驗更深刻,對自然的保護會更用心,「因為你放下了自己」。

劉培東還提到,很多人也會問,陽明山常常遊客這麼多,還可以寧靜嗎?他肯定的說「有的。」認為人的多寡不是問題,態度寧靜才是最重要的,只要大家共同有這個責任,就能一起推動。

▲▼世界首座國際都會寧靜公園授證記者會。(圖/記者湯興漢攝)

▲劉培東處長認為,「寧靜」其實是一種面對環境的態度。(圖/記者湯興漢攝)

他表示,目前先以夢幻湖山徑作為「寂靜步道」,歡迎遊客來到這裡時,好好聆聽大自然的聲音,「你不講話,但大地會告訴你」,未來在二子坪也會做進一步規劃。

▲▼世界首座國際都會寧靜公園授證記者會。(圖/記者湯興漢攝)

▲陽明山夢幻湖聲音約在45分貝以下。(圖/記者湯興漢攝)

根據台灣聲景協會的調查,陽明山的夢幻湖在沒有遊客壓力下,單純的背景音可在30分貝以下,若有青蛙與蟲鳴鳥叫合唱時,音量為60分貝左右,生物物種聲音多元且精彩。經過種種數據調查,陽明山國家公園整體有3處音量約為45分貝,突發音也不超過60分貝,最後由「國際寧靜公園」組織認證為都會寧靜公園。

同時這裡也會成為學生戶外學習的項目,目前先以陽明山周邊的小學為主,讓在地的孩子來到夢幻湖聆聽自然的聲音,也讓「聲景教育」從小扎根。

▲▼世界首座國際都會寧靜公園授證記者會。(圖/記者湯興漢攝)

▲夢幻湖也會成為學生戶外學習的項目,讓「聲景教育」從小扎根。(圖/記者湯興漢攝)

45分貝秘境!世界首座寧靜公園在陽明山 精神醫師:安靜有助腦波放鬆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