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兵讀武/北京再出招!央視紀錄片《炮擊金門》10連發...當年卻因輕敵敗走古寧頭

 記者曾俊豪/台北報導

上月29日,北京舉辦反分裂國家法15週年座談會,同一天晚上,央視展開「八二三馬拉松」,一連十天播出「一九五八炮轟金門」紀錄片,連串舉動,都是對台美釋放訊息。事實上,當年國共在台海的戰役中,論重要性,非古寧頭之戰莫屬,一舉奠定兩岸分治的基礎,6月5日中午12時30分,《譚兵讀武》第六集帶了解北京近期對台舉動的目的,以及當年解放軍如何因為輕敵,敗走古寧頭。

《譚兵讀武》本集同樣找來譚兵女神芳芳,為觀眾分析北京近期的連串舉動,從5月28日通過港版國安法草案、5月29日舉辦反分裂國家法15週年座談會,並在當天晚上播出《一九五八炮擊金門》砲擊金門紀錄片,解讀北京接連對港台出招的動機為何。

▲▼譚兵讀武第六集分享當年古寧頭戰役的小故事。(圖/翻攝譚兵讀武)

▲《譚兵讀武》第六集分享當年古寧頭戰役的小故事。(圖/翻攝譚兵讀武)

芳芳指出,北京此時播出紀錄片,其實釋放兩個非常重要的訊息,首先是和過往一樣,打擊阻止台獨分裂勢力,另一個則是警告美國不要插手管任何事物。但她也強調,這一系列的安排,大陸都是刻意要釋放訊息,「可是也不是說大家所想,大陸真的想要現在以武統作為台海的最後選項,大陸還是希望台海走向和平穩定的方向,因此對於紀錄片播出不要有太多恐慌的聯想。」

除了芳芳帶來的第一手觀察,老譚則從紀錄片出發,帶大家走進時光隧道。他指出,當年發生在金門的知名戰役有古寧頭戰役、九三炮戰以及八二三炮戰,「若要論改變歷史,古寧頭之役比八二三更多一點,因為八二三炮戰一開始,毛澤東就定調打而不登,至於古寧頭戰役則不然,解放軍一開始就決定要登陸。」

▲▼  央視推出金門砲戰紀錄片  。(圖/翻攝自央視)

▲央視推出《一九五八炮擊金門》紀錄片 。(圖/翻攝CCTV4)

老譚表示,當年解放軍在大陸逼的國軍節節敗退,沒想到,後來卻敗走古寧頭,最主要原因便是「輕敵」。節目中,他向觀眾點出解放軍當年幾個輕敵的表現,像是登陸戰爭兵力準備不足,甚至還沒打,就認為一天就能登陸成功,所以把船隻空間用來載豬,打算現場開慶功趴。

不過,老譚也提到,解放軍除了輕敵之外,其實敗戰到原因也包含軍隊組成以陸軍為主,對於海戰、登陸戰並不熟悉,才會敗走古寧頭,讓兩岸立下分治的基礎。6月5日中午12時30分,《譚兵讀武》第六集,第六集為您分析北京近期對台連串舉動的,背景所圖目的為何?以及央視紀錄片當中,未提及的那段過往。

▲▼軍事知識型頻道《譚兵讀武》。(圖/翻攝YouTube譚兵讀武)

▲▼軍事知識型頻道《譚兵讀武》。(圖/翻攝YouTube譚兵讀武)

▲▼軍事知識型頻道《譚兵讀武》。(圖/翻攝YouTube譚兵讀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