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海洋政策白皮書」今日政院通過!張競:所有預算應列出才能看出規模

▲▼台灣首座商業規模離岸風場海洋風電,位於苗栗縣竹南鎮龍鳳漁港外海。(圖/記者湯興漢攝)

▲台灣首座商業規模離岸風場海洋風電。(圖/記者湯興漢攝,下同)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針對行政院今(4)日通過的「國家海洋政策白皮書」,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強調,白皮書應將所有涉及海洋治理、執法、教育、研究與投資預算分別列出,這樣才能讓全民理解,以團隊努力落實國家海洋政策群策群力真實樣貌,而非顯得各自為政未能整合,無法看出國家海洋事業真正規模。

張競表示,政院通過的文件,是依據去年11月20日所公佈海洋基本法第15條規範文字所發佈,但是該條文明定此項政策文件「依其績效及國內外情勢發展定期檢討修訂之」,所以代表未來還有檢討改進的空間。

張競觀察到,目前各章內容顯然還未能掌握政府必須依法施政原則,將國家所有涉及海洋治理相關法規整理出來,並且繪製出「海洋法系圖」,以便讓全體民眾與公私機構從事海洋活動時,能夠掌握所有法規,更讓海洋治理不至於產生漏洞或三不管地帶。

他舉例,由於沿岸與淺水區的風力發電機位處平均高潮線向海延伸30公尺等深線內、平均高潮線向海3浬涵蓋之近岸海域或濱海陸地,所以相關的工程都要受到「海岸管理法」規範。

▲▼台灣首座商業規模離岸風場海洋風電,位於苗栗縣竹南鎮龍鳳漁港外海。(圖/記者湯興漢攝)

不過,如果是設置在領海內深水區的風力發電機,其開發建設就在法律未曾涵蓋的三不管「灰色地帶」,因此可能成為海洋法規執法的盲點。張競稱,出現上述現象則必須仰賴彙編出「海洋法系圖」,如此才能理解、掌握海洋執法疏漏之處。

「國家致力於經略海洋程度,必須顯現在實際投入之預算高低。」張競強調,因此海洋政策白皮書更應將各個不同部會與地方政府所主管,所有涉及海洋治理、執法、教育、研究與投資預算分別列出,這樣才能讓全民理解,以團隊努力落實國家海洋政策群策群力真實樣貌,而非顯得「各自為政未能整合」,無法看出國家海洋事業真正規模。

事實上,海委會表示,「國家海洋政策白皮書」是我國首部依據海洋基本法編纂的海洋政策專書,以「建構生態、安全、繁榮的永續海洋國家」為願景,提出「建構區域戰略思維,保衛海域主權權益」、「落實海域執法作為,促進區域安全合作」、「維護海洋生態健康,優化海洋環境品質」、「確立產業發展目標,促進藍色產業升級」、「型塑全民親海風氣,培養海洋國家思維」與「孕育科學發展動能,厚植學術研究能量」等6大政策目標。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台灣海洋資源豐富,又有近2000公里的海岸線可以好好運用。政府有責任鼓勵人民知道海洋(知海)、親近海洋(近海),更要勇敢進入海洋(進海),拓展心胸與視野。

蘇貞昌指出,自過去推出的「向山致敬」政策大獲好評後,近期也責成14個部會擬定「向海致敬」政策,盼同樣以「開放、透明、服務、教育及責任」5大原則,摒除過去政府老是扮演「管」跟「擋」的角色,適當調整法規,做到每吋海岸線都有人管,且隨時可維持清潔,建立一站式資訊服務平台,訂定獎勵辦法,引領國人勇敢向海前進,並同時確保海洋永續發展。

►美容大王「夏日鎮靜神水」超低價!免費送眼霜~

►有沒有過期的票券,點這邊讓你的過期票「復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