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飆36度!周末變天降雨熱區出爐 災害預報士曝「颱風生成爆發期」

▲中央氣象局發豪大雨特報,全台強降雨明顯。豪雨,梅雨,豪大雨,下雨,雷雨,大雨特報(圖/記者林敬旻攝)

▲李孟軒說,周五午後雷雨範圍稍增,包括大台北和宜蘭地區。(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李孟軒表示,周六到下周一鋒面比較接近,加上西南風比較強,中南部有局部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以午後雷雨為主。災害預報士賈新興則預估今年颱風生成爆發期,最新資料顯示在7月5日之後;且過去2年預測,都顯示出對颱風生成爆發期的掌握具有相當的參考性。

氣象局對高雄市、屏東縣、台東縣、花蓮縣發布「黃色燈號」高溫資訊,天氣晴朗炎熱,今天(4日)中午前後花蓮縣、台東縣縱谷、高雄市、屏東縣近山區或河谷為黃色燈號。而黃色燈號代表有機會出現36度以上高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孟軒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天氣和3日類似,比較穩定,各地多雲到晴,午後山區有些零星雷陣雨,溫度比較高,基本上都33度以上,大台北、南部近山區和花蓮、台東一帶有機會35、36度;周五也是類似天氣,但午後雷雨範圍稍微增加一些,主要是大台北和宜蘭有些雷雨,另外,清晨南部沿海也有局部短暫陣雨。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李孟軒提醒,周六到下周一西南風比較強,加上鋒面比較接近,到台灣北部海面這帶,水氣比較多,中南部有些局部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以午後雷雨為主;下周二、下周三天氣比較穩定,各地為多雲到晴,午後山區有局部雷雨。

賈新興3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最新資料顯示,颱風生成爆發期在7月5日之後,有利颱風生成的指標大致上可掌握8成西北太平洋颱風生成;這個指數是預測有利生成的環境何時建立,不是預測颱風生成個數有幾個,不是預測颱風會不會侵台,也不是預測颱風有多強。

賈新興分析,最新預測顯示,有利颱風生成指數於6月21日後正式突破黑色方框,並持續至7初,「當這個指標突破6時,就是颱風生成的爆發期,今年預估約在7/5之後。」

▼賈新興預測有利颱風生成的環境指標,今年約在7月5日之後。(點圖可放大/翻攝賈新興臉書)

天氣圖。(圖/翻攝賈新興臉書)

▼賈新興校驗過去2年有利颱風生成的環境指標預測。(點圖可放大/翻攝賈新興臉書)

天氣圖。(圖/翻攝賈新興臉書)

「這個指標準嗎?」賈新興說,校驗過去兩年最接近颱風爆發期前的預測,2018年6月28日發文,預估當年颱風爆發期在7月26日之後,指標突破6;實際的爆發期在7月23日開始生成第11號颱風,一直持續至8月28日的第20號颱風,37天內共有10個颱風生成。

賈新興指出,他2019年7月5日發文,預測當年颱風爆發期在8月1日之後,指標突破6;實際的爆發期在7月30日開始生成第7號颱風,一直持續至8月6日的第10號颱風,短短8天共有4個颱風生成。

賈新興表示,以上這兩年的預測基本上是超過21天前的預測,都顯示出對颱風生成爆發期的掌握具有相當的參考性;今年呢,事後也會針對實際的狀況和預報來校驗分析,颱風生成爆發期的預測如有變化,也會隨時更新,請大家留意最新的訊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