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臭到爆!17歲弟腳底佈「鹹魚蒸蛋」…媽狂轟:整棟樓都聞得到 一脫鞋醫驚呆

記者李佳蓉/採訪報導

日頭赤炎炎,全台高溫狂飆,皮膚科門診也陸續出現因腳臭所苦的患者。一名17歲高中弟弟一踏進診間,媽媽開始瘋狂抱怨「他腳臭到不行!」在家中二樓就能聞臭辨位,焦急詢問是否得了香港腳。他還沒脫鞋,醫師已聞到一股超濃郁臭味,接著驚見腳底一片白白爛爛、佈滿小洞的「鹹魚蒸蛋」,畫面令人秒震懾。

收治個案的皮膚科醫師蔡逸姍指出,該名17歲的高中弟弟被媽媽帶到診所,一進診間開始連珠炮控訴兒子腳有多臭,「醫師,我的兒子回家不用開口,大家就知道他回家了,那個腳臭到不行,比鹹魚還厲害。妳看看他是不是香港腳?」整個診間瞬間炸滿濃烈的腳臭味,「真的是臭鹹魚味,20條臭鹹魚,襪子一脫下來很遠就聞到!」連醫師都驚呆。

臭到爆!17歲弟腳底佈「鹹魚蒸蛋」…媽狂轟:整棟樓都聞得到。(圖/蔡逸姍醫師提供,未經授權請勿任意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名17歲高中弟腳臭到爆,一回家還沒出聲,媽媽聞到腳臭就知道兒子回家了。(圖/蔡逸姍醫師授權提供,未經同意請勿任意翻攝)

蔡逸姍接著說,患者一脫下襪子,驚見腳底佈滿許多像是打洞器打出來的小圓點,有些則獨立分佈或融合成一片,像是地圖狀。這些點分布在腳趾頭和腳掌的前半部,腳縫則很乾淨。此外,還發現患者流腳汗問題很嚴重,腳底有些地方皮還白白爛爛的,且伴隨著超濃厚的鹹魚味,但患者本身看似不太在意,因為大多時候沒有症狀,不痛不癢,只是偶爾有輕微癢感。

很多人以為這是常見的香港腳,但蔡逸姍解釋,這是一類微小球菌或是棒狀桿菌細菌所造成的感染,細菌會分泌角質溶解酵素,並分解腳底皮膚角質層的角質蛋白,造成腳底佈滿點狀小洞,同時因為細菌分解蛋白質中的硫,因此會散發出阿摩尼亞的惡臭。

臭到爆!17歲弟腳底佈「鹹魚蒸蛋」…媽狂轟:整棟樓都聞得到。(圖/蔡逸姍醫師提供,未經授權請勿任意翻攝、爆廢公社)

▲足蹠蠹蝕症會於腳底承受壓力之部位出現小圓點,或是融合成一片。(圖/蔡逸姍醫師提供、翻攝自爆廢公社)

在醫學上,又稱為「足蹠蠹蝕症」或「凹陷狀角質溶解症」,蔡逸姍醫師表示,其大多發生在腳汗嚴重的患者,因腳底承受壓力,在腳趾、腳跟及腳掌前半部,小圓點凹陷的現象特別容易出現,一般成人、小孩皆有可能感染;此外,喜愛打球容易流腳汗者也容易引發蠹蝕症。

蔡逸姍說,一般香港腳為黴菌感染,患者腳底皮膚大多會脫皮或是發癢,病灶也不僅侷限於腳底承受壓力的部位,常分布於腳縫。有些患者誤以為「腳臭就是香港腳」自行在家DIY泡醋水,症狀反而越泡越嚴重。

蔡逸姍建議,若出現類似情形應先就醫,由醫師診斷確定為「凹陷狀角質溶解症」後,開立外用抗生素藥膏或以藥水治療,由於汗水會提供細菌良好的生長環境,除了治療藥物外,再搭配使用強效止汗劑、勤換鞋襪或穿強吸汗力的棉襪,保持乾爽,效果更好。唯有罕見的嚴重個案,才需口服抗生素治療。

那邊沒洗過!男大生「臭黑垢狂繞」…女友一聞差點吐 醫搖頭嘆:上面都長菌了

那邊癢猛抓!20歲女大生「短褲紅疹」飄臭魚味…醫驚:已經蔓延出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