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赴中南美走私90顆市價1800萬「保育鸚鵡蛋」 闖關失敗竟說:這是雞蛋

▲▼             。(圖/海巡署台中查緝隊提供)

▲葉女走私保育類鸚鵡蛋回台,遭海巡人員查獲。(圖/海巡署台中查緝隊提供)

記者白珈陽/台中報導

台中市一名葉姓女子於3月防疫期間,往返台灣與荷蘭,途中行經中南美洲時,購買90顆保育類鸚鵡蛋,回台入境時遭海巡人員查獲,她辯稱這是自己要「烹煮食用的雞蛋」,經海巡署送檢後確認這批蛋是「黃領帽亞馬遜鸚鵡」與「紅額亞馬遜鸚鵡」的蛋,每隻幼鳥可喊價到20萬元。全案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及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等罪嫌,函送台中地方檢察署偵辦。

海巡署偵防分署台中查緝隊接獲檢舉,指有不法分子利用防疫期間,治安警力缺口,意圖走私價格昂貴之保育類禽鳥蛋進入台灣,遂會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新竹分局,由台中地方檢察署洪國朝檢察官指揮偵辦。3月16日,辦案人員於桃園國際機場第二航廈檢疫櫃檯,緝獲葉女以行李箱夾帶90顆「黃領帽亞馬遜鸚鵡」和「紅額亞馬遜鸚鵡」蛋。

▲▼             。(圖/海巡署台中查緝隊提供)

▲▼ 葉女以行李箱夾帶90顆「黃領帽亞馬遜鸚鵡」和「紅額亞馬遜鸚鵡」蛋,意圖闖關遭逮。

▲▼             。(圖/海巡署台中查緝隊提供)

辦案人員查出,葉女於3月7日從台灣搭乘荷蘭航空至荷蘭,再從荷蘭到中南美洲,並於葉女行李中發現3月13日搭乘巴拿馬航空,從尼加拉瓜至巴拿馬的機票票根。葉女於筆錄中堅稱這90顆蛋,是她在3月7日至15日間,於西班牙自助旅行時,向不認識的民眾購買的「雞蛋」,欲自己烹調食用,購買時使用美金,每顆約新台幣2至5元。

經查緝隊會同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新竹分局將90顆「雞蛋」,先送往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再轉交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鑒定,確認為「黃領帽亞馬遜鸚鵡」和「紅額亞馬遜鸚鵡」的卵。

海巡署指出,「黃領帽亞馬遜鸚鵡」和「紅額亞馬遜鸚鵡」為我國行政院農委會及美國華盛頓公約(CITES)所列第一級及第二級保育類野生動物;因原生地遭破壞及盜捕因素,所剩野生數量極為稀少,目前台灣黑市每隻幼鳥喊價可達新台幣20萬元。

▲▼             。(圖/海巡署台中查緝隊提供)

▲「黃領帽亞馬遜鸚鵡」和「紅額亞馬遜鸚鵡」為我國行政院農委會及美國華盛頓公約(CITES)所列第一級及第二級保育類野生動物,目前台灣黑市每隻幼鳥喊價可達新台幣20萬元。

而西班牙屬新城病(禽鳥傳染病)疫情不明或已發生疫病之國家,倘入侵台灣,恐造成生態與農業浩劫及危害國人生命財產安全。全案訊後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及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等罪嫌,函送台中地檢署偵辦。

台中查緝隊呼籲,除查緝走私及非法入出國外,生態及環境保育亦為重點工作事項,國人若有發現任何不法或其它需要服務事項,請多加撥打「118」免費電話,共同為野生動物保育盡一份心力。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更多新聞】

台中市酒店復業…「小姐比以前多」 老司機竊喜:新鮮刺激!好多選擇

驚險畫面曝!毒鴛鴦衝撞警車狂飆爆胎撞民宅 台中警沿路轟22槍

女大生赴蒙特內哥羅「打工換宿」 竟是騙局…拒加入還被罰寫詐騙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