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梅雨真的要快結束! 專家曝「現況」:跡象越來越明顯

▲中央氣象局發豪大雨特報,全台強降雨明顯。豪雨,梅雨,豪大雨,下雨,雷雨,大雨特報(圖/記者林敬旻攝)

▲過去幾波梅雨鋒面,替台灣帶來強降雨。(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今年梅雨季將提早結束?災害預報士賈新興表示,根據最新的14天系集和氣候預測資料顯示,「跡象越來越明顯,梅雨真的要說再見了。」

賈新興發文表示,根據最新的14天系集和氣候預測資料顯示,台灣附近的渦度都轉為負值了,短期天氣預報顯示6/7-6/8這波鋒面似乎也有下不來的趨勢,如果觀察6/7-6/8這波如果真的下不來,梅雨就要說再見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梅雨指標。(圖/翻攝自賈新興臉書)

▲賈新興曝相關指標資料,最新的14天系集和氣候預測資料顯示,台灣附近的渦度(紅線)都轉為負值。(圖/翻攝自賈新興臉書)

▲▼梅雨指標。(圖/翻攝自賈新興臉書)

至於是誰讓梅雨提早結束呢?賈新興說,大氣空高的南亞反氣旋,從預報的圖資可以看到它,從西奈半島/南亞/中南半島至台灣都在它的勢力範圍內,是它讓梅雨離開台灣,往北去到中國的長江流域。

▲▼梅雨指標。(圖/翻攝自賈新興臉書)

▲南亞反氣旋讓梅雨離開台灣,往北去到中國的長江流域。(圖/翻攝自賈新興臉書)

天氣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也分析,本周六~下周一(6/6~6/8),梅雨鋒面將會掠過台灣,鋒面將會離台灣多近仍未明朗,但可以確定的是,全台各地會暫時轉陰或是有雨,而且不太可能像五月下旬的雨下得那麼誇張。 

台灣颱風論壇表示,預計這波梅雨鋒面之後,台灣有可能就要出梅(離開梅雨季),正式進入典型夏季天氣型態,也就是太平洋高壓籠罩、有時午後雨的狀態。

▲▼今年梅雨季快要結束了。(圖/翻攝自天氣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

▲周六~下周一鋒面掠過台灣,可能有陰雨,但之後台灣就可能出梅。(圖/翻攝自天氣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

台灣颱風論壇指出,台灣出梅的特徵就是太平洋高壓開始北跳,並跑到跟台灣一樣的緯度甚至更北,這會使得北方冷空氣將受到太平洋高壓阻擋,無法南下到台灣附近。也因此,身為冷暖交界的梅雨鋒面無法掛在台灣上空,而是跑到中國長江流域以及西日本地區,讓那些地區進入梅雨季。

至於為何「偏東風是出梅指標」呢?台灣颱風論壇表示,其實這個偏東風是高空的,而不是地面的,因為在中南半島上面很高很高的空中,有一個很強大的高壓,叫做南亞高壓,是因為熱對流衝到高空向外擴散而形成的。

▲中央氣象局發豪大雨特報,全台強降雨明顯。豪雨,梅雨,豪大雨,下雨,雷雨,大雨特報(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灣出梅過後,將正式進入典型夏季天氣型態。(圖/記者林敬旻攝)

當時間來到台灣出梅前後,南亞高壓會從中南半島北跳到青藏高原,這會使得台灣高空吹起偏東風或東北風。此外,南亞高壓的北跳也帶動太平洋高壓北跳,把北方冷空氣打到長江流域以北,再也無法南侵到台灣附近讓台灣變濕涼。所以,台灣高空有偏東風,可能代表出梅。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快來兌換東森幣復活你的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