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雙二一退學制走入歷史 校方:109學年度開始實施

▲▼  淡江大學 。(圖/淡江大學提供)

▲淡江大學雙二一退學制度將走入歷史。(圖/淡江大學提供)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淡江大學上個月舉行教務會議,其中針對雙二一(連續兩學期二分之一學分數不及格)的退學制度,決議將廢除,將鼓勵學生完成學業,並從109學年度第一學期實施,雙二一制度將走入歷史。

淡江大學秘書長劉艾華指出,淡江長久以來不斷修正退學制度,由87學年度起實施的累計二一制度,改成103學年度起實施的連續二一,再改成一年級成績不記入,均是以學生的角度考量,以良好的學習成效為最終目的,希望學生修習真正想修的課程,真正達到以興趣為導向的學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艾華說,雖然取消退學規定,學生仍要在教育部規定的六年內完成學業。但是過程當中遭遇挫折,學校會給予更多的機會,並給予適當的輔導,使其能順利完成學業。此提案已經教務會議通過,將由校長核定於109學年度第一學期後正式實施。

劉艾華也說,廢除雙二一制度也能讓學生學習到自己真正想學習的課程,不會因為害怕被二一就不敢選修,「讓學生學習到自己真正的興趣,也是校方多年不斷追求的目標」。

淡江大學學生會也發表聲明指出,學業成績不佳並非單一原因造成,可能因健康、家庭、經濟等影響其學習成效,現行的學業退學制度「雙二一退學」,對已有過一次二一的同學影響甚鉅,導致學生因害怕再次二一退學,而影響學習成效。「學校應保障學生基本的學習及受教權,不能再保有只因兩次學期二一而退學的制度,此次教務會議通過此案,本會給予肯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