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全台郵局7/15起開賣「紙本三倍券」 各局數量分配方案曝光!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行政院推出的「振興三倍券」即將上路,中華郵政配合政策,自7月15日起,也提供民眾直接在郵局窗口購買實體券,政委唐鳳今指出,繼口罩地圖後,未來還會推出「三倍券地圖」,讓民眾知道哪邊郵局還有存量,不用到處排隊。至於屆時三倍券數量如何分配?中華郵政初步規劃,擬依當地人口比例、該郵局開戶人數的多寡進行分配,但各責任中心局也會有個調配中心,隨時支援三倍券的數量。

▲▼中華郵政數位郵局啟用。(圖/記者賴文萱攝)

▲7/15起,全台郵局窗口可直接購買到實體三倍券。(圖/記者賴文萱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政委唐鳳2日說明三倍券使用方式。(圖/行政院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行政院政委唐鳳2日說明三倍券使用方式,除可超商預購、綁定電子支付外,也可在郵局購買紙本三倍券。(圖/行政院提供)

▲▼實體「振興三倍券」分成5張200元及4張500元的發放模式。(圖/行政院提供)

即將在7月15日正式上路的三倍券,只要花1000元就能變3000元,民眾可透過四大管道進行預購,除可使用信用卡、電子票證及電子支付等三種方式領取非實體券外,未來在中華郵政全台1299個郵局據點也將開放民眾持健保卡到現場購買實體券。

至於屆時每家郵局三倍券數量如何分配?中華郵政發言人郭純陽表示,初步規劃會參考當地人口比例以及郵局開戶人數的多寡去做分配,因為這些數據都有地緣關係,往來郵局也方便,會當作參考依據。

▲▼中華郵政數位郵局啟用。(圖/記者賴文萱攝)

▲中華郵政規劃依當地人口比例、開戶人數去分配各郵局三倍券數量。(圖/記者賴文萱攝)

另外,考量到萬一有郵局存量發不夠狀況,中華郵政也規劃每個縣市的責任中心局會有個三倍券庫存調配中心,來就近支援其他支局,如果某個支局發出的券比較多,就會隨時調撥。

政委唐鳳今受訪指出,繼口罩地圖後,未來還會推出「三倍券地圖」,讓民眾知道哪邊郵局還有存量,不用到處排隊。對此,中華郵政表示,相關資訊系統由中央建置中,郵局會負責提供庫存數字,對民眾來講,可以顯現出郵局庫存的數量跟位置,可以更方便民眾領取三倍券。

▲▼中華郵政,郵局,防疫,新冠肺炎,郵局防疫。(圖/記者李宜秦攝)

▲中華郵政工會表示,多增加販售三倍券業務,一定增加員工負擔,呼籲民眾不要一開始搶著去。(圖/記者李宜秦攝)

為防「口罩之亂」在郵局上演,中華郵政已展開相關動線、人力調配的規畫。初步來說,大局由於人手比較充足,考慮將儲匯、郵務和領取三倍券的業務分流;若有志工人力的據點,就會請志工協助引導民眾抽號碼牌、按照動線安排處理,相關細節將會慎重規畫,以防民眾等候過久。

不過,中華郵政呼籲,民眾可多利用超商預購或是綁定電子支付等方式領取三倍券,減少在現場排隊等候的時候。若屆時窗口大排長龍,萬一需要壓縮到員工休息時間,也會按照法規加發加班費,但還是希望都不要犧牲到員工的休時。

台灣郵政產業工會副理事長陳廣志表示,雖然中央會做出類似口罩地圖的系統,但會來領實體券的族群,除了懶得上網的人之外,很大部分就是不會上網沒有這方面能力的人,屆時肯定會湧現排隊潮,一定會造成基層很大壓力。

至於是否擔大排長龍狀況在郵局重新上演,陳廣志說,這基本上難免,因為11年前郵局代發消費券時就已經發生過,再加上平常窗口業務量就很飽和,排隊情況平常就會發生,不要說現在還要發三倍券。

工會表示,這次疫情期間,中華郵政就協助配送給各藥局口罩、防疫酒精,基層同仁都做得很好,盼政院也能從這次看到員工的努力,也喊話政院能協助解決郵政內「同工不同酬」的問題。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快來兌換東森幣復活你的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