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聲援反歧視 國際田總貼出奧運黑人平權事件照片

▲▼        1968年墨西哥城奧運的黑人人權致敬事件照片,非裔美國籍選手史密斯(Tommie Smith)與卡洛斯(John Carlos)打赤腳上頒獎台,並在演奏美國國歌時高舉戴著黑色手套的右手。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針對近來的佛洛伊德之死事件,國際田徑總會放上這張照片,聲援運動員反歧視的立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洪偵源/綜合報導

美國明尼蘇達州「佛洛伊德(George Floyd)之死」,引發各地示威抗議,國際田徑總會也聲援反歧視立場,並貼出1986年墨西哥城奧運「人權致敬事件」照片,聲援這次反歧視聲浪。

1968年墨西哥城奧運田徑場上,男子短跑200公尺頒獎典禮上,來自分別獲得金牌與銅牌非裔美國籍選手史密斯(Tommie Smith)與卡洛斯(John Carlos)打赤腳上頒獎台,並在演奏美國國歌時高舉戴著黑色手套的右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赤腳代表有色人種面臨貧窮,舉右臂代表向全世界爭取黑人平權的精神,當時的銀牌得主,是來自澳洲的諾曼(Peter Norman),看似與這件事沒瓜葛,但他與兩人都別著奧林匹克人權計畫的徽章。

且史密斯與卡洛斯各戴上一隻黑色手套,就是諾曼所建議,徽章也是他自己主動戴上,之後史密斯與卡洛斯被逐出美國代表團,諾曼回到當時實行種族隔離的澳洲,日子也不好過。

史密斯與卡洛斯回到美國曾打過NFL、當過教練,諾曼回國後受到封殺、排擠、恐嚇,甚至要他公開批評史密斯與卡洛斯才解除封殺,但被諾曼拒絕,諾曼在2006年心臟病去世,史密斯與卡洛斯親自為他抬棺送行。

國際奧會最初不認同這樣的行為,一直到2013年才發聲明認可,諾曼直到2012年才獲得澳洲聯邦議會的公開道歉,如今這起因警察不當執法引發的抗議,讓各大體育團體紛紛發聲。

國際田徑總會在官方推特上放上史密斯與卡洛斯頒獎的照片,並表明與所有運動員站在同一立場發生,總會主席科爾(Seb Coe)也轉發這張照片,並表示:「田徑選手與其家人對這件事深感不安,我呼籲所有的運動團結一致,集體為公眾發聲並實際行動。」

雖然有歷史引以為鑒,但卻也代表著1968年至今過了52年,歧視問題依舊存在著,且是從史密斯與卡洛斯站在頒獎台前向全世界發出不平之鳴前,就已經存在許久,至今仍深根蒂固。

關鍵字: 佛洛伊德田徑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快訊/世界12強棒球賽分組出爐 中華隊強碰勁敵日韓

「控球之神」拒退休! CP3保羅宣布續戰NBA第20季

拿出蝴蝶球破壞打者節奏 徐基麟開季3連勝:有看風勢

許基宏突襲短打說「歹勢」 兄弟教頭給徐基麟100分

魏碩成本周續留先發輪值 吳哲源復健進度停在傳接球

大谷翔平3安猛打並列安打王 教頭:打得太棒了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