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光球/美國暴動給台灣修憲的啟示

我們想讓你知道…我國的雙首長制,說穿了是有權無責的絕對總統制,亦即,選上總統代表贏者全拿,如果政策有誤,亦是由總統提名的行政院長出面擋子彈。

▲總統蔡英文今年就職時提出「修憲」主張。(圖/ETtoday資料照)

●張光球/致理科技大學副教授

美國明尼蘇達州的明尼亞波利斯市,因白人警察不當壓制黑人致死,所引起的全國性暴動已持續一個多星期,甚至川普總統上周五晚上還進入白宮地下碉堡避難,可見情勢之緊張。然而,川普的態度依然強硬,除了譴責群眾,大罵州長們外,更揚言要出動軍隊鎮壓,如此總統之行為,真的希望天佑美國了。

這次美國大規模的示威抗議事件,表面上是種族問題的衝突,實際上尚包含了美國近來的諸多問題,例如政府防疫不力,貧富不均,失業率上升等政治與社會的議題,民怨早已沸騰,藉由這次的種族事件,一股腦爆發出來。

台灣應該從美國這次暴動中獲取教訓,尤其在立法院下會期要成立「修憲委員會」,以改造我國的政治體制,除了討論考試與監察兩院功能的轉變,和投票權下調十八歲外,也應檢討總統制或內閣制的可行性。

修憲是小英總統第二任期的首要任務之一。對此,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呼籲小英總統應先向外界說明修憲的理念和想法,以免有藉修憲之名,行制憲之實。筆者認為,無論小英總統修憲的真正目的為何,但為了台灣政治的長治久安著想,希望將蔡英文總統曾經支持過的內閣制,加入修憲的議題中。

2014年九合一選舉後,國、民兩黨都同意將我國現行的雙首長制,藉由修憲改為內閣制。不幸的是,雙方第一次的會談就因以何種形式修改,以及由誰主持召開會議而破局。事實上,破局的原因在於當時民進黨的聲勢大好,怎麼可能拱手讓出總統的權力。

首先,我國憲法原本就是屬於內閣制的精神與設計。行憲後,因國內及國際環境的混亂,人為的權力和自利因素在其中不斷的發酵,使得我國最高行政首長權限的範圍,會因人而異。其次,我國目前的雙首長制,是國、民兩黨在各自利益盤算下,透過修憲得出的結果。之後,憲政學者時常呼籲台灣應該行內閣制,因為我國的雙首長制,說穿了是有權無責的絕對總統制,亦即,選上總統代表贏者全拿,如果政策有誤,亦是由總統提名的行政院長出面擋子彈。

▲總統制賦予總統極大權力,若總統一意孤行,國家容易陷入動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目前國際上主要的先進國家是以內閣制為多,實施總統制成功的國家只有美國。美國政府與政治制度是政府政治學科必修的課程,除了美國是世界強權之外,亦是唯一一個施行總統制成功的國家,而學界一般將此成就歸因於美國憲法中三權分立的制衡機制,其餘實行總統制的國家,不是出現延任專權,就是貪汙舞弊。

然而,這次新冠疫情更凸顯出,總統制的成敗繫於總統一人的危險性,美國川普和巴西波索納羅總統,皆因忽視公衛專家的建言,一意孤行,堅持己見,導致肺炎疫情蔓延全國,甚至否認疫情的嚴重性,拿人民的身家性命開玩笑。對照台灣和南韓總統的防疫作為,可見得選對人當總統的重要性。

任何形式的政府制度皆有其不足之處,但內閣制仍是相對穩定的制度。當然,執政者要自廢武功,會遭到既得利益者及黨內的反彈,所以需要有相當的毅力及勇氣。希望小英總統在沒有連任壓力,同時為台灣奠定穩固政治制度的前提下,能宏觀全局,凝聚全民的共識,朝向內閣制修憲,因為誰都無法保證,台灣不會出現一位像川普一樣的總統。

熱門點閱》

►薛承泰/25萬畢業生步入社會 政府「超前佈署」了嗎?

►美國遍地烽火:我們該如何理解美國的種族不平等

►吳崑玉/美國香港暴動有溫床 台灣不要當啦啦隊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